【热点互动第二百九十七期】里根走过精彩人生(上)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 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安娜。 6月5日美國前總統 九十三歲的里根在美國去世。里根從一個演員到美國總統,在他執政期間打破了世界冷戰的僵局。今天我們請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和韋實先生和我們談談這個話題,「里根走過精彩人生」。

安娜:天笑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安娜:韋實您好。

韋實:主持人好。

安娜:天笑能不能跟我們先談一下社會各界對里根的評价。

李天笑:目前美國里根去世之後在國際上引起非常大的反響。首先是他在冷戰期間的對手﹐也是伙伴,戈巴喬夫。美國的新聞采訪了戈巴喬夫。戈巴喬夫說里根是結束冷戰的一位偉大的總統,同時也談到他跟里根的個人關系。戈巴喬夫說﹐我們見面的時候互相沒有好感,但是在我們交往了之後發現我們之間有了一個互相尊重的關系。戈巴喬夫還談到﹐里根在跟他的談判過程中,也表現出美國政治家的品質、非常有能力等等。另外就是英國的前首相撒契爾夫人對里根評价非常高。撒契爾夫人的任期正好跟里根是重疊的,當時兩個都是實行新保守主義,經濟方面的政策。撒契爾夫人對里根評价﹐認為他是美國歷史上非常偉大的總統。另外就是小布什總統,對里根的評价也是相當高的。主要是兩方面,一個就是里根振興了美國的經濟,另外一個就是在里根之後走出了一個和平的時期,這兩點也是比較中肯的。老布什對里根的評价是他講里根是正直的、仁慈的、幽默的。我覺得這三點也非常準确的概括了前總統里根的一生。

韋實:美國國內有兩個主要的民意調查,評選出歷史最杰出的美國總統,其中有一項里根是排第三。另外一項是里根排第一,這個民調大概是有16 %的美國人認為里根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總統。

安娜:它是以什麼樣的標准呢?

韋實:就是以這种選擇的方式,把美國歷任總統拿出來﹐你認為誰最偉大的其一、其二、其三。在美國人心中認為他不但在對外的關系上有很大的建樹。對內的就是國家的管理、經濟的复蘇,美國人還是給很高的評价。

安娜:所以社會各界對他的評价都是很高的。我們看里根這一生走過了九十三年,在他這一生中他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現了世界冷戰的格局,他就有一個里根主義,能不能跟我們講一下里根主義,而且里根主義所實施的政策對打破冷戰的格局有什麼樣的影響?

李天笑:如果談到里根在冷戰方面的貢獻,應該是他執政中最大的一項貢獻。冷戰實際上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當時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非常的強大。當時軍隊達到跟美國相等的地步,有一千兩百万的常規部隊,蘇聯當時也擁有核武器,打破了美國的核壟斷。美國對蘇聯就采取了遏制的政策。當時的馬歇爾計劃,是援助歐洲﹐在48年。當時還成立了一個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上來遏制蘇聯共產主義政營。同時還成立了一個巴黎統籌委員會,專門檢查對共產國家的技術和產品的出口。在美國經歷了一個在尼克松之前的肯尼迪﹐當時有一個政策,經過了古巴危机﹐雙方核對峙。然後經歷了尼克松、卡特,到了里根的時候,雙方的軍備達到數量和質量上的均衡狀態。美國的核武器質量上要高過蘇聯,但是蘇聯在數量上要高過美國。因此﹐雙方在第二次核打擊之後,是不是能夠生存下來﹐就成為一個爭論的焦點。在這种情況下,里根提出了一個嶄新的理論,在外太空發展,攔截從蘇聯過來的導彈。

安娜:這是不是就是很多人提到的星球大戰計劃?

李天笑:對,就是星球大戰計劃。當時得到國會的批准,是非常龐大的開支。主要有三個目地,通過星球大戰,第一就是幫助美國發展戰略核武器上的优勢。第二就是想通過這樣一場競爭把蘇聯的經濟拖垮。第三就是在這過程中美國軍事方面的科技可以轉為民用科技,後來這三方面基本上都達到了。因此到1987年的時候,經過四次談判之後,戈巴喬夫跟里根雙方簽訂了摧毀雙方中程核武器的一個協定,到那個時候蘇聯的核武器基本上是被美國拖下去了。到了87年的時候,里根曾經在柏林圍牆前說過兩句非常有名的話﹕戈巴喬夫先生﹐打開柏林牆的門﹔戈巴喬夫先生﹐推倒柏林圍牆。里根當然沒有看到這一天,到了1989年,中國六四之後,柏林圍牆最後是被推倒了。冷戰就是在他手中被推翻的。

安娜:韋實您怎麼看呢?

韋實:我覺得他這個星球大戰的理念可能跟他是演員有關系,因為美國有個很著名的電影就是星球大戰。但是他自己知道他自己的計划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大概要一万億的美元。他的想法就是要建立預警衛星,空中激光武器,在地面上防彈道導彈,形成一個防御圈。使蘇聯的彈道導彈從剛起飛,美國有個預警時間,有個摧毀時間。如果兩國一旦發生核戰爭的話,蘇聯飛彈打不到美國會被摧毀,而且美國可以恃無忌憚的把這個飛彈再打回去,因為蘇聯沒有這樣一個體系。同時前蘇聯軍火體系脫軌了,他要發展軍用又要發展民用,美國深深看到了這一點,蘇聯會被拖垮了。你看柯林頓政府有很大的一個軍隊發展,美國這些技術後來都轉到民用上,一舉兩得。在現在來講不管是從當時的遠見還是取得時效上,能夠打垮一個連任了几十年,而且統一大概地球一小半的龐大帝國,是很不容易的事。

安娜:從很多評論看來,當時里根施行這個政策,很大程度上促成了蘇聯和前國家社會國家陣營的解體,韋實那你能說一下當時的政策對社會的整個世界的格局有什麼樣的影響?

韋實:他當時的政策就是說:如果他沒有把全蘇聯和東歐主義國家的前國家社會國家陣營打垮。我們想想中國社會的格局還是存在一個很大的意識集團,他還會擴大他的理念。不然今天中國人恐怕都沒有辦法享有這麼大起碼是經濟或行動上的自由,畢竟他會以那個理念行事。而且當時他有一點比較好就是說他的的确确第一個提出來,前蘇聯是邪惡帝國。這個講法以前﹐就是說包括自由世界、自由陣營說合作,或希望他改變,而里根沒有。就是鮮明的指出他就是邪惡帝國,他使用星球大戰這种武力上的脅迫,或是用這种美國之音,或是和平演變,都是要把共產主義給結束。恰恰他這种理念,七、八年的時間确實達到這一點,這樣說來對前蘇聯或對前東歐,他們還有一种選擇。民主以後你可以把共產党再選上台,如果你覺得共產制度好的話,可是不管我們怎麼講,他們經歷不好,社會動蕩,共產党再也沒有執政過,所以說明符合了民意,實際上是對老百姓是很好的事情。

安娜:我們看到當時里根推行的是一种強硬派政策,我們假設一下歷史倒回去,如果他執行溫和政策,對世界會有怎樣的影響?後果會是什麼樣?

李天笑:首先我們要講這個歷史是不能假設的,它是已經發生了。但是如果當時沒有把蘇聯的社會主義陣營摧毀,現在所面臨的可能還是當時的情況。當時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法文字“detente”,翻譯成中文就是緩和,但是現在不怎麼講了。實際上美國對蘇聯的政策當時來說有兩手,一手就是采取硬的,就是冷戰,發展強大的軍隊,軍事競賽。另外一手就是把中國蘇聯陣營的留學生或教育的官員進行滲透,用美國的文化進行滲透,這就是兩手政策。到了卡特的時候,他是講人權。到了里根,他也是采取這兩手政策,里根更注重的是對蘇聯方面軍事競賽的政策,實際上對中國也是采取了緩和的政策,就是用這种政策聯合中國對付蘇聯。

安娜:您認為里根他對中國的政策,對中國當時的決策層有怎樣的影響?

李天笑:我覺得里根的政策是延續了卡特,當時對中國采取緩和的政策。在1979年簽定台灣公報之後,中國跟美國的關系有一定的挫折。到了里根的時候,他開始競選的時候是非常強硬,到了他開始執政的時候,他開始放寬對中國的政策。譬如說有一個八一七公報,還有逐漸放寬對中國的武器和技術的出口,對中國的出口采取了分區,就是綠區、黃區、紅區﹐分不同區。另外在他執政期間兩國的國防部長互相交流,我記得當時是張愛萍,和美國的溫柏格。在里根執政期間向中國出售了兩億多的武器,實際上八一七公報對台灣是一种遏制。對中國來說,里根還是比較緩和的。

安娜:謝謝天笑,謝謝韋實。觀眾朋友們今天的熱點互動節目就到此結束,明天我們會繼續這個話題。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