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小而美-袖珍藝術 (上)

【新唐人2004年7月19日訊】【藝海漫遊】(37)小而美-袖珍藝術(上):鹿港袖珍藝術創作者- 蔡旺達。

袖珍藝術讓人覺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的精緻小巧,以我們國內(台灣)來講,這東西都還沒有發展,沒有起步,所以沒有這麽多的作者,沒有作者來分工,所以當需要完成一樣,完成一件作品的時候,就是必須要一個人獨自來完成所有的部分,這在國外是很少見的。

做的內容大部分是屬於傳統文化內容,是跟我們的生活環境有關係的,傳統的部分在國外根本不可能找得到可以用的東西,我變成是都要從零開始,從完全沒有這東西,不曉得要用什麼材料、用什麼方法,都是從這樣子開始。

蔡旺達第一個作品之所以會做這樣的內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說,鹿港這個廳堂是很代表我們的傳統文化裡面一個生活最平凡的一個地方,我們生活裡面廳堂是,無論是祭祀拜拜,或是遊戲玩耍,甚至讀書都在這樣的場所裡面,所以這個是表現我們文化內容最直接的一個地方。

第一件作品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覺得說好漂亮,可是說實在,當自己到那個作品完成時,是不太敢注視它(作品),因為只要看到任何一個東西,就會想到,那時候他要做,為了做一本小小佛經、或是一個佛珠、一個竹蜻蜓,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甚至很多的失敗,不行又不行。到底要怎麼辦,都是在那裡做掙扎。袖珍博物館給我最大的鼓勵是,當我第一件作品完成時,就是希望馬上能够收藏,那個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鼓勵,也是讓蔡旺達一頭栽進這個世界最大的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