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專訪台灣立委參選人雷倩

【新唐人】台灣今年年底立委選舉,重要性不下于三月總統大選,國會中藍綠陣營席次的變動,牽動未來兩岸复談局勢、乃至美中台三邊關系。本台駐台北記者訪問曾任美國ABC廣播電視网總公司副總裁的立委參選人─雷倩,了解台灣不同陣營人士的看法。

在專訪中,雷倩向本台記者說明為何從一名傳播學者投入激烈的政治選戰,表示愿意站在監督制衡台灣執政党的立場,提出抗衡:

【雷倩】一個選民在一個民主制度里面你只有一票,你只有小小的一票﹐你怎么樣可以改變這個現狀,一定要有人愿意站起來說,我知道你這票代表什么意義。

針對民主的結构性問題,雷倩認為台灣目前在總統制跟內閣制調整的過程中,至今尚未發展出真正權責相符的責任政治。

【雷倩】所以真正民主的精神是,民主是要讓人民過好日子,而不是要讓政客過好日子,你要選出最好的人,期待它們用它們的專業用它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一個謙卑愿意為人們服務的心。

今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之后,有一群大學生集結于台北,向陳水扁政府要求公布選舉真相,針對這個部分,雷倩說明了她對學生參与政治的看法:在國家跟政府政治清明的時候,學生可以完全不要管政治,他管自己就好他可以快樂的去作一個年輕人,只有在政治非常糟糕、國家混亂,像六四天安門反貪污才會有這個壓力促使學生跳起來說我為了理想主義跟你反抗。

雷倩台大外文系畢業之后,即赴美賓州大學攻讀傳播學博士,在美國的十六年當中,曾任ABC廣播電視网總公司副總裁。對于未來兩岸复談,雷倩認為可能不是由執政党所主導,而是由擁有民意基礎的國會參与:

【雷倩】可能必須要有真正國會的力量參与,我非常非常希望最后這個團體,不能光是民間,因為民間沒有代表性,那么台灣只有在國會這個層級,是人民選出來的代議士,他每一個人可以代表人民的聲音。

雷倩倡議以務實的態度面對台灣轉型期的各种陣痛,希望年底的選舉能夠選出誠實正直的新領袖。雷倩說,這個誠實正直的新領袖,不但是更能夠達成它們對人民的承諾,有一個謙卑的心,更是唯一兩岸复談的契机。

新唐人電視 王佩華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