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粤语新闻2004年12月15日(30分钟)

蔣經國遺孀蔣方良女士在台灣去世

台灣前總統蔣經國遺孀蔣方良女士星期三中午因肺腫瘤導致呼吸衰竭,在台北市榮民總醫院病逝。 据信,蔣方良一直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十月上旬因為肺疾發作,被送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治療。蔣方良女士原名法因那, 1916年出生于前蘇聯時代的西伯利亞山區。 她于1933年在俄羅斯烏拉爾的一家机器工厂認識蔣經國,兩年后結婚。 1949年,蔣方良隨同蔣經國到台灣,此后再沒有回到俄羅斯。她与蔣經國結婚多年來甚少出席公開場,也甚少涉足台灣政壇。唯一的一次出訪是在1992年到美國探望她的女儿蔣孝章。 對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去逝,台灣行政院已立即表示哀悼和協助處理善后事宜。現任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也都表示深切哀悼。 蔣經國所屬的國民党則表示,蔣方良是個“平凡又偉大的第一夫人”。

———–

伊拉克大選宣傳正式拉開帷幕

選民將投票選出275人的國民議會和總統,然后組成新政府和起草憲法。 約有87個党派注冊參加選舉。 伊拉克臨時政府官員表示,投票的主要目的是民選的政府不被任何一個主要派別所壟斷。組織者有六個星期的時間來籌備各自的組織人員和設施。 其中也包括那些硝煙彌漫,伊拉克反叛力量仍然武裝抵抗美軍的地區。 伊拉克過渡政府總理阿拉維推出一個擁有200人的總統候選人名單,包括他內閣的几名部長。他表示,“在伊拉克正處於新時代的開始和人民有史以來第一次行使選舉權利之際,我們宣布參与民主進程,推出一個全國候選人名單,代表伊拉克人的組成結构和意志。”阿拉維還表示,將把建設一個擁有現代裝備的軍隊維護國家安全作為首要任務。

———–

歐洲議會敦促歐盟領導開始和土耳其的入盟談判

星期四(12月16日),歐盟領導將開始兩天的會議,以決定是否開始和土耳其談判。歐洲許多人擔心這個人口七千万、貧窮和主要信仰回教的國家的會員資格遠景,但歐盟的立法机构成員,以407票對262票決議贊成開始談判。歐洲議會的決議,敦促密切觀察土耳其,在改進人權、宗教自由和婦女權利等方面的進展。如果土耳其在這些方面退步,可以隨時中止談判。在一次秘密投票中,732名成員的歐洲議會否決了二項主要修正案,即建議給予土耳其選擇性的“特別會員資格”,或拒絕其入會。以英國和德國為首的土耳其支持者,看到有机會,通過与這個位於東南歐和中東樞紐位置的、充滿活力的回教民主國家的合作,搭起歐洲和回教世界的橋梁。反對者表示,這個領土蔓延扛7d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很難合并,歐盟把疆界擴展到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是冒著“擴大自己趨向敗亡”的風險。

———–

美法院确認原北京市長迫害法輪功有罪

12月13日,二十多名洛杉磯法輪功學員在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前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被判有罪的消息。 這起民事訴訟案由兩名中國公民、兩名瑞士公民、一名法國公民及一名美國公民,根据美國《涉外索賠法》与《酷刑受害者保護法》于2002年提起。六名原告曾在北京遭到嚴重毆打,其中包括帕莫納學院的學生林理善,他于2001年在北京天安門為法輪功和平請愿時被抓,并遭到毆打。 劉淇當時是北京市長,他作為中國奧運代表團團長在去鹽湖城參加冬奧會的途中在舊金山接到傳票。他被控犯有折磨、酷刑、非人道等罪行。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加危b大學洛杉磯分校統計系副教授吳英年說:這次訴訟案是法輪功學員在全球28個國家進行的47個訴訟案之一。這場全球的起訴是自二戰后起訴納粹罪犯的紐倫堡審判之后規模最大的。 六名原告之一的帕莫納學院學生林理善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法院的裁決鼓舞人心,因為這個案例确認了迫害法輪功的人同樣違反了中國法律,所以他們不能享有美國的外交豁免權。因為外國官員在美擁有外交豁免權的前提是這些官員遵守本國法律。這向中國發出一個重要的訊息:那些迫害法輪功的人不能被豁免,他們會被繩之以法。 目前劉淇和中國當局還沒有對此案的判決做出任何反應。林理善說中國官員對于海外被起訴,通常做法是保持沉默,逃之夭夭。

———–

民主運動先鋒吁港人無懼中共強權

香港兩次七一大游行的組織者孔令瑜,在89年中共鎮壓學運之后就參加民主運動,扎根於基層十多年,她相信港人沒有人會喜歡共產党,但可怜可悲之處在於,他們選擇了逃避和漠視。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干事孔令瑜:我們上一輩老人家這樣和我們講,共產党是很恐怖的事情,或者他們所有的家人都受到過這种打壓,共產党信不過,但你們也玩不過它。所以你們不要理它,獨善其身。而現在年輕的人就認為,這是很遙遠的事情,什么時候才到我身邊,根本就不關我的事情。而這种無力感導致港人面對挫折很脆弱,包括不少民主派人士在還政於民、公投等口號上有分歧,在中共壓力下后退。她質疑這樣只會葬送港人爭取民主的前途。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干事孔令瑜:我曾經在七一游行會記者會上提過,如果今天講還政於民,中國政府有問題,我們就收;明天我們講爭取民主自由,中國政府覺得都有問題,我們又收,這樣香港就沒有自主性。在七一游行那一天,有人走過來和我說,因為我這樣講,他們才走出來。她認為,港人面對中共強權一定要堅持,中共是不會作出改變的,民主只能自下而上的推動。而大陸維權運動也給她啟示。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干事孔令瑜:當我們見到网上聯署去聲援一些人士,和一些知識分子的時候,在這么極權的國家,聯署仍然很踊躍;當我們看到我們教會員仍然被迫害的時候,很多教友仍然堅持他們的宗教信仰,我覺得這些對我們來講反而是一种鼓舞。她也贊賞新唐人電視台的獨立性,敢於報道真相,在香港主流媒體對中共的報道之外多一种聲音。

———–

北約紀念阿登戰役60周年

這個歷時六個星期的戰役,在1944 年12月16 日給了德國軍隊最后攻勢致命的打擊,是二次世界大戰中最血腥的地域之爭, 美軍遭遇了8万人員的傷亡, 其中1万9千人陣亡。德軍傷亡人數達10万人。華倫-舒爾茨中校和七名比利時退伍軍人被嘉獎,舒爾茨由于在戰役中的作為獲得了一枚銅星勛章。在布魯塞爾附近的北約總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負責人約翰-沃納對一組退伍軍人說“如果沒有他們的勇气和犧牲, 今天我們也許沒有這個偉大的盟軍力量。”阿登戰役在1965年被荷里活制成電影,主角由亨利-方達擔任。在這場戰役中,德國軍隊在比利時南部的阿登尼斯地區,以比例懸殊的軍力向盟軍發起了一場閃電式攻擊。德國人希望搗毀整個阿登尼斯,奪回安特衛普港口并且切斷聯軍在北部的供給路線。對于德國人向盟軍發出的投降命令,一名美國准將叱喝他們為“瘋子!”,并且成為一句有名的回應。盟軍進行了頑強的抵抗,在德軍節節敗退后,這次戰斗在1月28 日結束。德軍損失十分慘重,導致了它在几個月后的投降。國國會議員和二次世界大戰退伍軍人代表團將于星期四(12月16 日),在盧森堡海姆的美國軍事公墓紀念這次戰役。

———–

評論家林保華談劉曉波与余杰

林保華一開始就點出中共在這個時候抓人,警告的意味很濃,尤其是警告中國國內那些有獨立意志的作家。為什么中共當局選在這個時候逮捕兩人? 林保華認為跟大紀元發表的九評共產党有關。 林保華說:”大紀元日報跟大紀元新聞网在网上發表的九評中國共產党,九評共產党發表后在全球引起熱烈的反響,當局把他們在网上發表的文章都打印出來給他們看,問他們是不是他們寫的,要簽名,意思在搜集罪證! 其中文章內容根据余杰講的,大部分是在大紀元發表的,可見這件事是跟大紀元九評是有關系的。”大紀元時報發表九評共產党之后獲得很多回響,不但有很多座談會相繼舉行,很多网上作家跟平面媒體也都發表了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由於大家進一步認識共產党邪惡的本質,有不少共產党党員宣布退党,截至昨天為止已經有一千四百五十六個退党。如果國內這些作家繼續寫文章,林保華不排除中共當局會有更大規模的逮捕行動,針對此,他認為這是一种對人權很大的迫害。林保華:”我呼吁全世界的人權組織跟媒體組織都要關心中共的下一步會做出什么事情出來,應該繼續不斷的對中國施加壓力,要他們不但不能再抓人,而且要把以前抓的人都釋放出來。”

———–

尤科斯向美國申請破產保護

俄羅斯的稅務官員即將于12月19日拍賣尤科斯的子公司尤干斯克以償還尤科斯拖欠的稅項。 尤科斯星期三向美國休斯頓法庭申請破產保護,尤科斯的行政總裁特德說,此舉是"保護股東、雇員和顧客的最后一招"。 俄羅斯當局聲稱,尤科斯拖欠260億美元稅項。 包括俄羅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在內的三家公司,都表示有興趣收購尤干斯克。尤干斯克占尤科斯六成的石油出產。 尤科斯聲稱,這樣的出售尤干斯克是不合法的。 尤科斯選擇休斯頓法庭,是因為尤科斯要找一個保護股東投資价值的司法制度,正因為美國的破產法,美國法庭對債權公司的資產擁有全球性的司法管轄權。 尤科斯表示,該公司將繼續其商業運作,以及管理屬于債權人的資產。 目前還不是很清楚有關的管理運作將如何執行,因為尤科斯的管理層恐怕被拘捕,已經全部逃出俄國。

———–

國際社會擔心受中國紡織品出口沖擊

中國大陸星期一采取步驟限制國內紡織品,在明年1月1日為期數十年的配額制度取消后,向全球市場大量傾銷。隨著配額制度的終止,恐將引發紡織業者廣泛的失業效應,包括美國在內。中國勢將趁机攻占美國進口市場,不過中國政府的明顯響應則是:北京已鄭重宣布,將對某些出口的紡織品征稅。中國國內的一些專家正提出警告,中國大陸的紡織業者將面臨一些新的規定,他們多年來一直享有出口免稅的优惠待遇。同時他們也指出,新的規定可能迫使紡織業者,提升產品的品質,因而增加產品制造的成本。美國一直深受中國大陸廉价紡織品進口的影響,這當然頗受消費者的歡迎,不過美國的紡織業者卻一直抱怨。美國的紡織業甚至提出十几次請愿,要求布殊政府從明年起,對某些中國大陸的紡織品實施緊急限額制度。美國商業部表示,他們已經接獲一項請愿,如果通過的話,將再度實施去年提交的紡織品限額措施。

———–

加拿大選手獲奧地利單板滑雪男女冠軍

在女子決賽中,莫泰斯擊敗了當地選手多勒西亞-克林斯、意大利的卡門-蘭宁格勒和法國的朱麗-普馬加斯基。在蘭宁格勒撞上障礙物之后,緊隨在后的普馬加斯基也隨之出線,只有二名選手完成了全程, 莫泰斯在當地選手克林斯之前抵達終點線。莫泰斯總共參加了兩年的循環賽, 這是她第一次獲得世界杯冠軍。在男子決賽中,世界杯領先人物嘉西再現了他在星期二的胜利。法國的佛羅倫特-那瑟爾屈居第二,奧地利的馬里歐-福斯和法國的西爾維安-杜克勞斯獲第三和第四名。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