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翡翠-新年晚會特輯(5)

【新唐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星光翡翠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特輯,2005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各會場的籌備工作緊鑼密鼓,目前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這個星期開始,七大晚會將陸續在全球舉行,首先登場的是的1月11日(二)香港新年晚會,這次晚會,我們請了香港首屈一指的鋼琴家羅乃新。

羅乃新五歲開始隨杜蘭夫人(Betty Drown)習琴,多次在香港音樂比賽中贏得首獎。其後以獎學金入讀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受教於阿德里.馬蓋(Adele Marcus)門下。在該校取得碩士學位後,前往巴黎和意大利師從名師學藝。1976年,羅乃新在意大利蒙扎(Manza)贏得里薩拉加略(Rino Scala Galo)國際鋼琴比賽首獎,在1978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琴藝精湛之餘,也是電台節目主持、戲劇演員和作家,而且還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

羅乃新將在香港新年晚會上演奏流行的古曲《春江花月夜》,又名《夕陽簫鼓》,原屬琵琶獨奏曲,後來由香港著名作曲家林樂培改編成鋼琴變奏曲的形式,但盡量保留古琴和琵琶的演奏效果。

另外,這集的人物專訪我們訪問到了歌唱家姜敏,姜敏由於音域寬廣、音質純淨明亮,十七歲時破例被選為黑龍江歌舞團女高音擔任獨唱,外形溫柔的姜敏,其實個性擇善固執,在從事歌唱的路上,可見一斑。

姜敏出身於東北三大江的匯流處,生性純樸、自然率真,歌唱中流露出對人性善良純真的嚮往•姜敏擅長唱抒情小調,其實更鍾愛寬廣豪邁的風格,姜敏認為,歌唱如果描繪社會現象就必須真實反映,如果抒發情感,就應該真心誠摯,一年多前,她在新唐人製作了藝海漫遊節目,試圖讓創作者與觀眾產生心靈互動,而藝術與心靈的共鳴源自於人性的境界!姜敏認為、優秀的音樂家,並非極力突出個人性格,而是在凡塵俗世中逐漸洗淨,自我昇華,音樂中蘊含純化人心的力量。今年新唐人電視推出九評共產黨系列專題片,邀請姜敏擔任主唱,娓娓道出悠悠中華五千文明的滄桑歷史。

請跟著我們的鏡頭拜訪幕後的姜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