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士仍樂觀看待中國民主化

【新唐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于一月十七日去世,盡管遠离政治中心十五年,北京當局依舊高度戒備,究竟北京政府在懼怕著什么?

台灣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 楊泰順說:“趙紫陽先生到現在為止,一直是中共內部比較具有同情民運運動的一個代表人,他的過世是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呢?還是代表一個新的民運運動的展開呢?也是中共領導階層比較關注的議題。”

台灣立法委員賴士葆指出:北京政府之所以擔心,是因為趙紫陽在八九民運期間給學生以及政治觀察家一個要讓中國真正改革、民主化的印象。他進一步以台灣民主經驗出發,認為中國大陸其實有條件如台灣一樣實踐民主。

台灣立法委員 賴士葆說:“中國大陸何時會出現像台灣真正有實力的反對党,因為在台灣那時候美麗島民進党開始成党的時候,其實是甘冒著大不韙,但是一個在台灣這個地方真正讓有實力的反對党起來,而且那個時候的反對党現在變成執政党,這個對全球的華人是有很大很大的啟示作用的,那就是說中國人其實是可以談民主的。”

因此賴士葆認為,趙紫陽當時的出現,是讓全世界華人對中國推行民主化產生期待与盼望。他進一步指出,中國民主化會不會走台灣的路線,是很值得觀察的,畢竟兩岸都留著華人的血液。

賴士葆說:“我是認為是會有這個机會,中國會有這個机會,畢竟台灣已經走過來了,台灣也是從一個高度的威權体制當初只要你對國家元首稍微的批評,基本上也是可能被關起來的,這樣的境界走到今天,我認為中國會有這個机會的,所以基本上對于全世界的中國人我都抱著比較樂觀的心態來看這件事情。”

新唐人電視 茅至剛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