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特約記者采訪趙紫陽家屬

【新唐人】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病逝后,全世界都在關心中共會不會給他相應的葬禮和公正的評价,本台特約記者采訪趙紫陽的女儿王雁南和女婿王志華夫婦,證實趙紫陽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將在1月29日星期六舉行,骨灰不會葬在前國家領導人員所葬之地八寶山革命公墓。

王雁南表示,對于中共不給父親一個公正的評价,她并不太在乎。“海外的各界人士的關心和想法,我很感謝,而且我們的家人和我都認為評价這件事情在老百姓和在歷史上會有公正評价的,這個我們并不擔心,這個一定已經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就有評价了。”

王雁南的先生王志華說,“對我們的父親,他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作為一個歷史人物,他的結論實際上應該是歷史做的,是人民做的,這結論我覺得其實早有了,就是你能不能正視他的問題。這個問題我們從沒有動搖過,我們特別有信心,而且我們并不是覺得這個結論是需要其他的什么人做。我記得,有這么一句話‘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我們真的特別相信這句話,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應該超然一點。”

王雁南夫婦表示,接受不開追悼會,只有遺體告別儀式并不是迫于壓力接受的,是出于對父親的感情。

王雁南:“我們是有不同意見,但是主要是基于對父親的感情的問題,我們還是希望他盡早安息,并不代表我們同意我們不想同意的事情。”

記者問:“您們是否也很無奈?”

王志華說:“怎么說呢?我們真的是從對父親的感情出發,我們不希望他在醫院里面一個人待很久,我們基本的就是基于這個,如果你要能理解這個,那其他的問題就應該很好理解了。我們的態度一直是很明确的,我們并不會因為某一件事或者因為某一個什么,去改變我們的東西,我們最基本的東西我們是很明确的。”

王志華還表示,趙紫陽不會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

記者:“最后會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嗎?”

王志華:“可能不會。”

記者:“那會葬在哪里呢?”

王志華:“這就是我們家庭的事了。”

記者:“趙紫陽先生也是前國家領導人,為什么不葬在八寶山前國家領導人員所葬之地?”

王志華:“我們家屬有我們自己的想法。”

記者:“這個是被迫的嗎?”

王志華說:也不是,我不太覺得是。

記者問:那您們不希望把趙紫陽先生葬在應該在的地方嗎?

王志華說:那這個我就不太好再說了,反正我只能告訴你,肯定不會葬在那儿。

王雁南和王志華夫婦希望在告別儀式那天能見到曾經擔任趙紫陽秘書的鮑彤先生,

但是也表示他們無權決定鮑彤能否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