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呼吁中共走出

【新唐人】2005年1月28日是「江八點」發表十周年,中共涉台部門二十八號舉行擴大紀念會,中共方面除了重申反對台獨之外,并表示,只要台灣确認一個中國与九二共識 兩岸對話可以立即恢复。 然而 台灣方面則回應 中共不應強加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東西, 兩岸問題必須由兩岸共同努力,呼吁中共走出"江八點"舊格局,与台灣共創兩岸新局。 請看來本台自台灣的報導。

現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28日在「江八點發」表十周年紀念會上,除了再度聲明中共反對台獨,并強調,「只要台灣當局明确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和談判可立即恢复,而且什么問題都可以談。」

針對此,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 台海情勢發展一直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的議題,但維系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降低雙方緊張關系,不應該是單方面責任;“要做任何事情的話, 一定是台海兩岸共同努力來解決。”

他引用陳水扁總統在去年520就職演說中提出的:只要兩千三百万人民同意,台灣不排除未來跟中國大陸發展任何形式的關系。

吳釗燮強調自2000年以來,台灣提出包括談判結束敵對狀態、促進兩岸對話与交流合作、推動兩岸三通、簽訂台商投資權益保障協議等,与江八點的內容有相當程度的呼應,證明兩岸關系可以找到建立共識的基礎點。

吳釗燮說﹕“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創造一個海峽兩岸都能夠共同接受的空間,我們這种努力不應該被抹煞,中國大陸那邊如果仍然堅持這种強加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台灣身上,台灣沒有辦法接受的這些原則在台灣身上的話,我相信這對重啟兩岸協商或改善兩岸關系是毫無助益的。”

他呼吁,胡錦濤應該把握机會從江八點的舊格局中走出來,以全新的思維來面對兩岸關系,同時為避免誤判与擦槍走火,兩岸之間建立「軍事互信机制」与形成「海峽行為准則」是刻不容緩的。

新唐人記者 陳進交 蔡軒瑋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