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再次進入蕭條期

【新唐人】日本經濟十年來第四次返回蕭條期。最新統計顯示,日本2004年第四季度的國民生產總值下降了0•1%。

星期三稍早的統計數据顯示,日本2004年10-12月因出口的下降以及消費的疲軟,拖累經濟連續第三季下降。日本的國民生產總值下降了0•1%,而非此前經濟家預測的增長0•1%。

日本2004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國民生產總值也是出現了類似的下降。

日本2004年4月到6月(第2季度)的國民生產總值也減少了0•2%;而第三季度也不是像經濟家預測的0•1%的增長,而是0•3%的下降。

按照經濟學定義,國民生產總值連續兩季的下降就构成了經濟蕭條。不過日本內閣官員說,他們不准備是用"經濟蕭條"一詞。因為,"蕭條"含蓋面更廣,不僅僅限于國民生產總值這一項指數。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堅稱,日本經濟复蘇趨勢不變。

受這一消息的影響,日本股票市場先是下跌,不過后來又有回升。分析人士認為,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場人們普遍認為,今年下半年日本的經濟將重新振作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