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開幕,中共大抓訪民

【新唐人】据目擊者說,3月5當天上午,僅在天安門附近就有一千多民眾被警察帶走。他們大多是來自各地上訪的訪民,在四處密布的警察、武警、便衣的圍剿下,大批的被警察逼進或抓進天安門和前門派出所。

自五日清晨七點鐘開始,天安門廣場就已經處于全面戒嚴的狀態;廣場西邊的兩會會場-人民大會堂四周也全部戒嚴;廣場東側路段部分戒嚴,中國歷史博物館一側的馬路尚可以行走,但大批人士在這里被抓走。天安門廣場的戒嚴維持到上午11點56分才解除。

從長安街到中國歷史博物館一帶,男女警察分別牽著警犬來回巡邏,警察、便衣、武警林立。他們對過往背包帶兜、衣衫破舊、疑似上訪的人士嚴加搜查,凡确認為上訪人士的一律抓走。

一個上午,僅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長安街一帶,就目擊到一千多名以上的民眾被警察帶走;在歷史博物館的地下通道里最少也有几十名人士被抓;在20路車站處,除了個別的乘客外,警察將整車整車的訪民逼進派出所。

在前門派出所附近,停著黑龍江、河南、山東、遼宁等地的截訪車輛,一對老年夫婦在被抓到前門派出所還沒到十分鐘,就被一輛遼宁牌照的車輛帶走。地方截訪配合天安門廣場抓人,被抓到派出所的人源源不斷的被帶走。

因恐人大會議開幕日天安門廣場戒嚴,大約有四百多名訪民凌晨六點鐘就向天安門出發了,但是一上午都沒將他們的蹤影,推測可能已經都被抓走。

當天,北京公安還兩次出動百人規模的警力,對上訪村逐個房間嚴密搜查,再次抓走了几百名訪民。

星期六本該休息的兩辦破例開門接待,來自各地的截訪車輛約有五六百輛,胡同前聚集的截訪便衣達五六百人,“守株待兔”似的抓走數目不清的訪民。

另外,在天安門廣場解除戒嚴后,大批民眾通過了嚴密的檢查涌入了廣場,下午1點左右,10人跳進了了金水河,吸引了眾多中外記者拍照,現場的警察荒得手忙腳亂。

在2005年的兩會期間,迄今為止,最保守的估計在北京被抓的訪民約有万名以上。此外,還有眾多的訪民被監控在當地不能上京,或者在火車、輪船等交通干線上被抓。

新唐人記者 城壘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