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董建華宣布辭職

【新唐人】在香港特區政府星期四(3月1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正式宣布辭職,提前兩年半离任。董建華本人聲稱是因為"健康原因"辭去香港特首職務,并否認因為受到中央政府壓力而辭職。令一周來沸沸揚揚的傳聞最終塵埃落定。

香港政府星期四(3/10)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特首董建華已向中國政府提交辭呈。

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董建華任第一屆香港特首,連任至今已任此職七年,距離其任期結束尚有兩年多時間。

董建華于3月8日獲正式提名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預計周六董建華將正式當選政協副主席。

根据香港基本法,現任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將擔任臨時特首,最長期限為六個月。

此前雖然廣泛流傳董建華辭職的傳言,据報董建華也曾与行政會議成員接触,但卻拒絕披露會晤內容。董建華本人則表示會在"适當時候說明動向"。

早些時候,香港民主派政治團體民主動力的五名成員,包括三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張超雄及何俊仁等3月8日上午到政府總部請愿,要求董建華就辭職傳聞盡快交代。

香港金融界的巨頭匯丰銀行也敦促香港政府盡快予以澄清。

雖然董建華本人以健康原因解釋辭職理由,但觀察人士認為董辭職迫于北京壓力。去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罕見地公開批評香港特區政府。

現年67歲的董建華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后一直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上任伊始,金融危机席卷東南亞,造成香港地區創歷史紀錄的高失業率以及房地產市場崩潰。

2003年7月,50万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北京方面提議的"反顛覆法"。2004年7月,又有約50万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游行,要求200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