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歐衛星公司勿屈于中共壓力

【新唐人】由于与新唐人簽訂合約的歐洲通訊衛星公司(EUTELSAT)受到來自中共方面的壓力,新唐人電視向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的衛星播放有可能將在3月20日被迫中斷。就此, 新唐人与記者無疆界組織在歐洲議會所在地布魯塞爾舉行新聞發布會. 譴責中共利用政治,外交和經濟等手段干涉新唐人的正常業務運行, 呼吁歐洲通訊衛星公司履行無歧視及平等机會的條款,保障新唐人的節目公平播出和自由媒體的權益。

新唐人董事會代表趙先生,歐洲議會議員,人權分會副主席,TANNOCK 博士,記者無疆界組織代表,以及國際記者聯盟秘書長WHITE先生在記者招待會上做了發言。趙先生在發言中提到,在一年前,新唐人電視台開始与歐洲衛星公司建立商業伙伴關系,因為我們相信這里平等和自由這一普世權利是受到保護的。EUTELSAT的領導層使我們确信,不論來自中共或其它机构多強的政治壓力,他們都不會取消新唐人向亞洲的發送。我們還記得EUTELSAT的主席,BERRETTA 先生親自向我們的保證。

但2004年12月,在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的主席BERRETTA 宣布与中國衛星通訊公司達成一項歷史性的合作協議后,新唐人被告知在亞洲上空W5衛星的電視廣播不能續約。

歐洲議會人權分會副主席TANNOCK 博士在會上說道,我深知中國政府在人權上的壓制本質。對歐盟及其媒體組織來說,在熱衷于同中國進行貿易往來的同時,極為重要的是他們不能向中國在對基本人權上的所作所為進行妥協,尤其是在對言論自由及獲取信息自由的問題上。

擁有50万會員的國際記者聯盟的秘書長WHITE先生表示,象EUTELSAT這樣的主導媒體對民主和自由表達的价值的玩弄是不能接受的。 他們這樣做是在与新聞工作者的工作背道而馳。所以我們國際記者聯盟堅決支持新唐人的這一法律行動。

記者招待會后,歐洲議會議員TANNOCK 博士對記者說,中國利用其龐大的遍及世界各地的經濟力量給象EUTELSAT 這樣的一個衛星媒體公司施加壓力,使其收回新唐人電視台的在亞洲的播放權。這是絕對令人無法忍受的。我是第一次碰到類似的事件。

包括我本人在內的54位歐洲議會議員及各國國會議員對此事件感到難以容忍,共同致信給EUTELSAT主席譴責他們的決定并要求其做出解釋。

新唐人記者凌松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