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抵達北京會見中國領導人

【新唐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周日對來訪的美國國務卿萊斯(賴斯)表示,希望美方能了解、尊重并支持防止台獨的反分裂國家法。萊斯之前曾表示,中國人大在3月14日通過的這項法案無助于緩和兩岸緊張情勢。法案中聲稱中國希望以和平方式統一台灣,但也授權使用「非和平手段」。而《反分裂法》出台引起台灣強烈反應,形成台灣朝野共同抗議反分裂法的局面。

而美國國務卿萊斯十九日在東京上智大學發表演說后,回答現場學生提問時說,崛起中的中國是國際政治上的一個新變數,“它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坏,因此我們的責任是試圖推動它、敦促它、引導它向正面發展。”

萊斯還說,中國處理与台灣關系的作法,以及在國內壓制宗教自由及迫害人權,在在都是負面因素。…民主的价值如果在中國生根,中國自然就會傾向往好的方向發展。

在談到朝鮮核問題時,萊斯周日表示,美國及區域強國將加強努力,以重啟陷入停滯的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目前的狀況不能無限期拖下去。

「我們确實需要解決這個問題,」萊斯說。她并表示,美國承諾以外交方式解決北韓宣布擁有核武工厂及計划所引發的危机。「這种狀況不能永遠延續下去。」

萊斯希望,身為北韓最親密盟友的中國能夠做出更多努力。「韓國外長和我討論了加強我們大家的努力,但愿也包括中國方面,因為我們确實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