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賴斯抵亞洲行最后一站北京訪問

【新唐人】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天(3月20 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始她就任國務卿后對中國的首次訪問,這是賴斯一星期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天(3月20 日)下午抵達北京,分別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美國對中國提出《反國家分裂法》表示反對,不過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會晤賴斯時表示,他希望美國可以尊重這部法律。

賴斯在韓國首都首爾(漢城)与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出席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歐盟不應該讓中國通過歐洲的武器進行軍事現代化。

她說,美國對此認為"不适合",中國增加軍費、潛在的軍事力量和越來越老練引起了關注。她說,日本和韓國也反對歐盟恢复對華軍售。

賴斯表示,美國將繼續維持其在太平洋地區的駐軍,以保持台灣海峽的軍事平衡。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軍事供應國。

中國是賴斯亞洲六國之行的最后一站,除了台灣問題之外,賴斯在与中國領導人的會談中還對中國的人權狀況以及民主改革進展緩慢提出了批評。她敦促中國當局給予人民更多的個人自由和民主。

賴斯還針對朝鮮核問題說,朝鮮核武器危机不能永遠拖下去。她要求中國政府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迫使它的盟友和鄰國朝鮮放棄研制核武器的計划。

賴斯同時警告朝鮮說,美國"不會永遠等候"重開朝核六方會談,但表示美國和有關各方將努力促使六方會談重開。

賴斯在訪問中國之前,訪問了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日本。她將在星期一(3/21)离開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