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太倉出租車司机罷工 抗議政府壟斷

【新唐人】江蘇省太倉市當地交通部門將出租車經營權統一收回,引發該市出租車司机罷工﹐ 抗議政府壟斷。請看本台記者的詳細報道。

2005年3月21日,江蘇省太倉市出租車司机罷工,是當地第一次自發的大規模罷工抗議活動,大約有80%的出租車業主參加了這次罷工。事件起因緣于當地交通部門將出租車經營權統一收回,由交通部門成立統一的出租公司,司机要想從事出租業務,就要到這些公司租車經營,每輛車每月還要上繳5000多元的車份錢,否則將不發放上崗證,也就是說將不再擁有出租經營權。

据報道,在80和90年代中期,出租車行業曾是一個令人羡慕的高收入的職業,近年,逐漸被各种部門的出租車公司所壟斷,扣去車份錢,燃油費,修理費,年檢費,個人收入調節費等种种費用,出租車司机的實際收入几乎入不敷出,只有靠延長工時、疲勞駕駛來增加收入。

最近,在北京,濟南等地都相繼發生了出租車司机累死在工作崗位的事件。各地出租車司机要求改變政府控制手段,取消中介出租車公司的行業壟斷的呼聲越來越高。

新唐人記者 高洁 海龍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