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主教稱北京与教廷建立外交關系條件不公平

【新唐人】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星期二(4月5日)表示,如果北京保證宗教自由, 梵蒂岡教廷愿意考慮放棄台灣。不過他認為,北京要梵蒂岡先和台灣斷交,才愿意和教廷談論建交事宜, 不公平。 台灣方面則稱,教廷和台灣的關系沒有變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音譯 QIN GANG)4月5日稱, 梵蒂岡与北京建交, 北京方面有兩個條件,一個是和台灣斷交,一個是不要干預中國內政。

香港大主教陳日君在接受國際媒體《路透社》的采訪時說,"不公平的是,北京要梵蒂岡先和台灣斷交,才愿意和教廷談論建交事宜。"

他還說, “如果中國政府能夠保證羅馬天主教在中國的宗教自由,那么梵蒂岡也愿意放棄与台灣外交關系。"

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對于教皇逝世,台灣媒體報道,總統陳水扁希望能親自到梵蒂岡出席教皇的喪禮。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說,教廷如果要与中國建交,就必須先与台灣斷交,不過就他所知,教廷和台灣的關系沒有變化。

中共在上世紀50年代在驅逐外國牧師之后, 同梵蒂岡教廷中斷關系.在中國, 盡管許多教徒私下向教宗祈禱, 但必須得去中共批准的教堂, 必須向中共而不是梵蒂岡教廷表示忠誠。

梵蒂岡估計在中國有8百万信徒追隨教庭, 而追隨中共支持的教會組織的人數5百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