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去逝 中共反應冷淡

【新唐人】羅馬天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于星期六去世,舉世哀悼。而中共方面卻在不斷的刪除网民們在互聯网上發表的對教皇去世的感言和祈禱,并逮捕了中國民間非官方的天主教主教和兩名神父。

上周六,羅馬天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去世,各國領袖紛紛致詞并降半旗表示致哀,世界天主教徒在各地舉辦追思彌撒,舉世哀悼。對此,國際媒體均作為頭條新聞進行大量追蹤報道,而大陸媒體方面步調一致反應冷淡。大陸最大的新浪和搜狐网站論壇星期六雖然都貼滿了有關保羅二世的消息,但是到了星期一,均被刪除。

另外,梵蒂岡當局4月2日表示,中國當局在過去几個月內逮捕了几個屬于所謂的"地下教會"的羅馬天主教人員,包括一名主教和兩名神父。其中已80多歲的姚亮大主教在被拘留前便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要求他和教宗斷絕關系,參加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會。

据透露,羅馬天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生前一直希望能有机會到中國看望中國的教友,由于中國方面的阻撓等原因,教皇的這一愿望最終未能實現。

中國与梵蒂岡于1951年斷交。起因之一是中國拒絕讓梵蒂岡像對其它國家那樣在中國任命主教,要求國內的教會必須得到官方的批准才能成立,接受中共的領導。而這個問題恰恰是羅馬天主教教義的核心。之后中共建立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等組織,并一直逮捕效忠羅馬天主教的神職人員和信徒,這也是中國地下教會的由來。

新唐人記者 高洁 馮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