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就特首任期尋求人大釋法 泛民主派指破坏法治

【新唐人】香港特區政府星期三宣布就特首任期問題尋求人大釋法,事件引起社會很大的反應。泛民主派及法律界強烈批評此舉嚴重破坏香港的法治精神和“一國兩制”。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星期三中午以政務司司長身份,在立法會宣讀聲明,表示港府將會就補選特首的任期尋求人大釋法。早前港府引用內地法律意見將補選特首任期,由原先公認《基本法》第53條規定的5年,突然改為兩年,在社會引起震動,數位市民包括一位立法會議員已向香港法庭提出司法覆核。曾蔭權聲言為免7月 10日的特首選舉難產,提請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53條進行釋法,是唯一的選擇。

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說:因為如果有人參選,你不告訴他任期是多長,是不合理的。

法律界指出,政府提出人大釋法的理据完全不成立,司法覆核不會影響特首的選舉,參選人也不可能對終審判決的任期提出質疑。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四十五條關注組)說:任何去參選的候選人包括曾司長自己參選在內,都應該清楚知道,也應該接受法庭的裁決,所以曾司長的最主要理由去提出釋法完全不成立。

他們對政府任意尋求人大釋法深表失望和憤怒。

香港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四十五條關注組)說:以前問過同樣的問題,都是說5年,為什么有事出現的時候,就說是剩余任期。為什么法律可以根据時勢而變,為什么法律可以根据人而變,你還告訴別人說有法治,我覺得是無廉恥。

四十五條關注組的几名議員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志喜等法律界名人,更罕有的游行到政府總部要求面見曾蔭權遞交抗議信,但被拒絕進入大閘,雙方一度僵持。30多名民主党成員隨后也游行到政府總部抗議。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說:這么輕易人大常委出一個決定改變基本法的內容,就對我們的一國兩制,對高度自治,對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造成非常之嚴重、無可彌補的損害。

這次政府主動尋求人大釋法,將可能令到香港面臨回歸以來的第三次人大釋法事件。前兩次包括99年的居港權事件,以及去年就07年普選問題人大主動釋法,香港社會都有很大的反彈。去年七一游行50万人因此走上街頭,預計這次的社會反響也會很大。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