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悼念教皇約翰· 保羅二世

【新唐人】教皇約翰· 保羅二世的葬禮星期五在梵蒂岡舉行。世界各地的羅馬天主教徒都參加了紀念儀式,悼念這位被譽為是教會近代最偉大的教皇。教皇葬禮儀式簡單﹐全球數十億觀眾觀看葬禮轉播的畫面﹐被認為是羅馬天主教會在近代最大型的葬禮。

除了聚集在梵蒂岡和羅馬周圍地區的數百万參加葬禮的人之外﹐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分別采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悼念。

在比利時﹐ 被譽為“歐洲首都”的布魯塞爾﹐所有歐洲各國的國旗都降半旗﹐ 吊唁教皇的去世。數百人聚集在布魯塞爾歷史中心的圣米歇爾大教堂,觀看設在教堂圣壇上的巨型銀幕所同步轉播的葬禮儀式。

在德國﹐ 柏林國會大廈外的德國國旗在教皇葬禮舉行當天降下半旗,而在德國各地的教堂,也聚集著眾多的虔誠教徒,追吊已故的羅馬教皇。

在法國﹐ 許多虔誠人也擠進巴黎諾特丹大教堂,在巨型的銀幕前面,觀看轉播的教宗葬禮,這是近代史上規模最盛大的一次葬禮。葬禮的畫面正轉播到全球數十億觀眾的面前,未能擠進教堂的民眾只好冒著大雨,在教堂外面觀看葬禮進行儀式的轉播。

在俄羅斯﹐教皇的葬禮一開始,大約千余名的俄羅斯天主教徒,就聚集在代表圣洁意念的莫斯科天主教堂舉行悼念﹐ 圣彼得廣場上也播映著教皇葬禮的轉播畫面。

在拉丁美洲,雖然因為時差問題,當地仍然是深夜,但是,成千上万的的信徒仍然到教堂出席儀式,悼念教皇。

在墨西哥,不少人聚集在大教堂,從電視屏幕上觀看教皇的葬禮。

在教皇的祖國波蘭,數以万計的群眾在克拉科夫的几個戶外大屏幕上觀看教皇的的葬禮;教皇生前曾經是克拉科夫的教區神父和大主教。 据稱100多万波蘭人在星期四參加了一次燭光彌撒,并且徹夜守夜,悼念這位在波蘭被認為是英雄的教皇。

星期五在世界各地的人們涌向梵蒂岡向教皇做最后的告別之時,朝圣者們在耶路撒冷的圣基教堂為教皇祈禱。圣基教堂傳統上是耶穌受難和复活的圣地。

在亞洲地區,菲律賓是羅馬天主教徒最多的國家。該國不少人聚集在首都馬尼拉的一個公園,觀看教皇的葬禮。在1995年教皇訪問菲律賓時,他曾經在同一個地點舉行宗教儀式。

在日本,數千名日本人聚集在東京的圣瑪麗天主教堂与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向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告別。皇儲德仁太子和政府官員也親到教堂,出席悼念彌撒。教堂內1200個席位座無虛席,許多人或站在一旁,或在教堂前通過大屏幕觀看彌散的過程。

在印度,由特蕾薩嬤嬤在東加爾各答創辦的印度天主教仁愛傳教會于在星期五,率先開始了為教皇保羅二世的祈禱。天主教仁愛傳教會將舉辦為期一整天的祈禱活動。

在中國,北京和上海、天津等地的教堂也舉行了宗教儀式,為去世的教皇祈禱。不過,中國的報章并沒有報道教皇的葬禮。

BBC評論說﹐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葬禮讓世界各國的總統、首相、君王、王儲以及世界組織負責人聚集到了一起。

盡管有著不同的信仰,但世界各國的政治領袖和宗教首領還是為了向教皇表達哀思而走到了一起來。

伊朗總統卡塔米和美國總統布什的同時出席就表明,教皇生前所作的努力贏得了整個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認可。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因為對台灣總統陳水扁應邀參加教皇葬禮而決定不派代表出席這個不同尋常的場合。 天主教會本身似無權決定自行前往。

但無論如何,今天的儀式不僅表達了對教皇個人的緬怀之情,也突現了宗教在當今國際紛爭中所其的重要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