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四百六十期】Eutelsat有義務替新唐人續約

新唐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晓旭。欧洲卫星通讯公司Eutelsat 单方面终止《新唐人》的合约,停止《新唐人》在亚洲上空的播出,这件事情引起了广范的关注,特别是西方社会的主流媒体,还有主流社会都有很大的反响。在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特别请来《新唐人》电视台的发言人洪凯莉小姐,跟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妳好,洪小姐。

洪凯莉:晓旭,你好。

林晓旭:我知道,去年在《新唐人》电视台对亚洲开播,在W5号卫星上开播的时候,引起很大的一个轰动!因为这是第一个独立的媒体在亚洲,特别是中国上空播出,那这一年以来是不是也收到很多反响?

洪凯莉:确实是这样子的。去年《新唐人》通过W5号卫星,对亚洲地区,特别是对中国地区的播出,是有始以来第一次,一个非官方的媒体,向中国大陆的人民,传递了没有经过过滤、没有经过官方审查的讯息,是新闻讯息非常自由流通的一个渠道。所以一开播就受到西方主流社会普遍的赞赏。

Eutelsat SA公司本身收到非常多的贺信,从北美到欧洲,欧盟议员非常赞赏这件事情,而且MEDIA WATCH DOG (媒体权利监察机构) 像《记者无彊界的组织》也专门为这个事情出了新闻稿,所以说是评价是非常非常高的。

我们知道《新唐人》通过W5号卫星向中国大陆传递了讯息,不单只是在中国媒体上做出了一个贡献,一个创举,其实在这个西方媒体界来讲也是史无前例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过去我们知道很多西方的媒体都想打破中共严密封锁的新闻自由的封锁,但是没有一家成功过。比如说大家熟悉的BBC、RFA、CNN到目前为止,在大陆也只能是short wave(短波),一到重大事件的时候呢,他们在给大陆的萤幕全部都是黑的,所以《新唐人》是第一家,第一家能够做到这样的一个非官方媒体。

林晓旭:对,这点特别难得。我记得当时时代华纳Time Warner 跟中国签约当时也只是取得一小部分的播映权,那其余的只是在旅馆里面能不能看到,敏感消息也都被切掉,所以这一点在《新唐人》确实是非常独到的。

洪凯莉:我记得当初时代华纳Time Warne跟他们签了合约,只能播出一定的内容的节目,比如说娱乐性的节目Entertainments program,而且他们对Entertainments program的审查也非常的严。就要确定它的节目内容没有官方不想让民众知道的消息,就是这么样的一个控制法。那去年“六四”十周年的纪念的时候,大陆的观众是第一次通过《新唐人》来了解到六四的真相,这在历史上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等于是打开这么一个天窗。

林晓旭:是,透过《新唐人》卫星也看到了像香港的几十万人大游行….

洪凯莉:23条大游行

林晓旭:包括最近的台湾反《反分裂法》大游行,这对大陆人来说是看不到的。

洪凯莉:看不到,特别是对SARS病床、病兆的报导,《新唐人》的报导比中国官方承认这件事情要早了三个礼拜。

林晓旭:从各个方面来看,《新唐人》节目播出内容是没有经过中共的审查,直接对大陆播出了,那它的内容方面是不是也符合了,比如说欧洲卫星公司,或者欧洲整个通讯业的一些普遍的国际标准呢?

洪凯莉:完全完全符合。法国有一个机构CSA,这个机构是专门审查欧洲,包括法国在内的频道、媒体的播出内容。我们知道美国有联盟通信委员会FCC,但是 FCC不审查(媒体播出的)内容,只要不违法,它都不会审查你。但是在欧洲来讲,CSA去年第一次重组以后,发出来的第一张执照就是给《新唐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新唐人》的内容是经过严格的审查,而且是得到过欧洲主流社会认同以后,才在W5号上播出的,就是完全没有content (内容)上的问题的。

林晓旭:他们第一个批准的,所以表示他们对(《新唐人》的)内容是非常有信心的。

洪凯莉:他们认为我们是model student,就是一个模范的学生,因为我们的节目内容是非常健康,全家人从老到小都是可以看的,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内容是非常欢迎的。

林晓旭:也就是说《新唐人》有这么一个独到的在大陆播出,同时内容又非常健康,那就回到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说Eutelsat 他这样中止,是不是它现在有义务要跟《新唐人》续约呢?

洪凯莉:事实上根据Eutelsat本身成立这个公司的宪章,还有根据欧洲电视、国际电视这些条款,Eutelsat是有义务要跟《新唐人》合作的。

林晓旭:能具体讲一讲吗?

洪凯莉:是这样的,这间公司成立时候它的宪章有三条。第一条就是equal Access 要提供给每一个有能力付费而且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客户,给它这么一个机会;第二、不能够因为它任何的原因歧视它,no discrimination;第三、它要提倡节目的多元化。

那通过这三个来讲的话呢,《新唐人》没有违反任何一个规定。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是欧洲版的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Europe)前段时间出了这么一篇文章。它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新唐人》没有违反我们刚刚讲的以上任何一条规定,为什么Eutelsat不跟《新唐人》续约?而且在它的公司规章制度里是要求它要这样做,而它没有这样做,为什么?

林晓旭:就是说你们是一个模范的客户,按理按它自己公司的规定,它应该续约。

洪凯莉:对。它是有这么一个义务要跟我们续约的。

林晓旭:那你觉得它现在中止,背后有什么内幕呢?是商业利益考虑,还是说有其他的问题?例如说它觉得:我只是商业运作而已嘛,我完全可以调整的。

洪凯莉:我们觉得是这样子,很明显这件事情,大家都非常知道的,就是有中共的压力在后头。我们刚开始上(卫星)不到一个月的时候,Eutelsat就收到中国信息部门属下的一间公司“中国卫星通讯公司”的要求,要把《新唐人》拿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Eutelsat,据我们后来了解到,它也顶不住这个压力,最后它也想把《新唐人》拿掉。当时是因为一些非政府组织、一些国际舆论、还有一些关心民主人权的政治家的联合反对,Eutelsat没有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Eutelsat其实在卫星界是一个信誉非常好的公司,他们一直以他们自己为捍卫言论自由所做出的供献,感到骄傲,所以它是这样的一间公司。所以它成立到现在为止,在这个圈子、在这个行业里是非常被尊重的,因为它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和奉献。

但是非常可惜,就是因为中共给它的这个压力,所以它就屈服了。我们了解到在12月份的时候,Eutelsat与要求把《新唐人》从卫星上拿下来的那一家中国公司,签定了谓的历史性的合约,一个贸易的合约,也是在同一个月份,它就单方面通知《新唐人》:不再跟我们续约了。那这非常明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明眼人我想大概一看就看得出来。

林晓旭:那么换一角度,现在在中国上空要多出一个电视节目的话,那Eutelsat有什么标准呢?

洪凯莉:在3月16日我们在欧洲一个紧急的法庭上,Eutelsat 的代表律师也讲了,他们所有在中国上空播出的节目内容,是需要通过中共的审查,需要符合中共的标准,他们才可以播出。

林晓旭:另外从技术操作上,我觉得也不太好理解,因为卫星按理来说不仅仅覆盖中国上空,同时也覆盖日本、台湾,包括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那假如说我是日本政府,我对这个节目不满意,我要你终止掉,那是不是也可以向Eutelsat提出来呢?这种授权给中国内容决定权的合约,我觉得这好像是有一点违反常规的做法。

洪凯莉:对。其实Eutelsat这种做法是违反了国际标准,从他自己角度来讲,其实也是违反了他自己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原则。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像华尔街日报欧洲社论版提出来的,Eutelsat在这个事情上有双重标准。

为什么我这么说呢?我给大家举给例子:2004年12月份,Eutelsat也为了言论自由上过法庭,那时他们去辩护的是黎巴嫩的真主党AI Manar的电视台。那大家都知道那个电视台所提倡的、所煽动是暴力,非常不好的一些东西,种族歧视、种族仇恨这种东西,而且这个电视台很多东西是违反了国际标准的。在法庭上Eutelsa辩护说,他们之所以要把这个频道一直保持住,是因为言论自由。

林晓旭:它要维护这么一个电台的言论自由。

洪凯莉:它要维护这么一个电视台,是因为言论自由的理由,所以它不把这个电视台拿下来。到最后,法国政府吊销了这个电视台的营业执照,最后就是由法国法庭出了个禁令以后,Eutelsat没有办法,才把它拿掉的。

林晓旭:禁止这种言论的播出。

洪凯莉:但是,华尔街日报也提出来:这样一个台你去维护它,是为了言论自由,但是反过来我们看《新唐人》这个案件,《新唐人》的节目,不管是从各个角度来讲,它都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电视台,它所提倡是言论自由,它所报导的是大家都关心的事情,而且把没有过滤、真实的讯息传给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国内的人民。

我们都知道国内的人民,是没有那种机会得到外头这些讯息,知道到底外头发生些什么事情。《新唐人》用没有通过政府的这么一个渠道直接把它传出来,它没有违反任何的国际标准,任何一个法律,也没有违反它跟Eutelsat之间所签定的任何的合约。在这种情况下Eutelsat要跟《新唐人》单方面的取消合约。而且华尔街日报进一步分析到说,Eutelsat的理由是因为他们要维持节目的多元化。

林晓旭:那有《新唐人》不是更多元吗?

洪凯莉:对。所以它自己讲的话等于是自相矛盾。

林晓旭:但是它表面上的理由是不是经济一方面呢?就是它觉得要做一下经济,比如说营运方面的调整呢?

洪凯莉:这是它们讲的啦,但是我们不是这么看。因为按他们来讲,他们现在做的这个决定,可以带来更多商业利益。但是不是说W5号《新唐人》上去以后,它没有赚钱的机会,它完全是有的。

它这个商业模式,就是它对准了亚洲,就是想要能够带这个生意进来嘛!在海外有很多像《新唐人》这样,比较提倡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讯息流通的这些频道,像 BBC、CNN,这些在大陆没有办法得到正常渠道,可以把节目送出去的这些频道,Eutelsat完全是可以跟这些客户合作,然后把它的生意做得更好。它为什么选择了不去跟这些人去做,反而因为其他的原因,或者因为政府压力的原因,不跟我们签约,到底是为什么,我想大家是非常清楚的。

林晓旭:对。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采访,您谈了这么多,让我联想到这一段时间特别强调商业界、企业界的道德,有更多更多的美国大公司,还有西方欧洲公司都强调做一个公司,首先要重视的是商业道德、职业道德问题。我觉得很可惜,像Eutelsat这么好一个声誉的公司,现在好像有点晚节不保。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集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集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