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將舉辦“反對釋法”大游行

【新唐人】香港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本月初在立法會上宣布提請人大常委對特首任期進行釋法,在民間引發強烈反對,有團體將在周日舉辦“4.24反對釋法大游行,捍衛香港的高度自治,并爭取全面普選。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星期一在旺角街頭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于4月24日星期日舉行“反對釋法大游行,時間在當天下午3時,由遮打花園游行到中聯辦。民陣呼吁參加的市民當日穿著黑色衣服,以示香港因人大釋法而失色。召集人庄耀洸說,向警方申請的游行人數是3千人。

民陣批評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早前在立法會宣布提請人大常委對特首任期釋法的行為,是漠視港人的聲音,不但對“一國兩制”造成重大傷害,更剝奪法院應有的權力,令香港法治精神再次被損害。

代表“前線”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指責這种釋法形式毫無透明度,希望北京當局知道。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說:“告訴它們不要破坏香港的法治,應該尊重這個制度。怎么尊重呢?很簡單就是由立法會或有人到法庭由法庭處理,如果去到需要釋法的時候,法庭亦會按照《基本法》去提出,而不是現在特區政府所有程序都想全部停止,自己跑掉。”

四五行動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鼓勵市民帶同親朋好友踊躍參加周日的游行,庄嚴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反對北京和港府扭曲民意,扼殺自治和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四五行動)梁國雄說:“我們(民陣)只是搭個平台給大家走出來,大家要記住一樣東西!來參加這個游行不是幫助哪個?幫了那個?是幫自己,幫自己的下一代,幫自己隔壁的人!”

接受記者采訪的市民多數反對再次釋法,有人表示若有時間,一定會參加周日的游行。

一位香港市民說:“我不贊成!不贊成! ”“因為好像甚么都要釋法!有甚么事自己香港人搞定就行了,應該不用靠大陸。 ”“其實之前那兩次已很影響到法治了,今次又在沒必要的情況下做,影響更大。 ”

還有香港市民說:“每一次釋法都是長官的意志,并不是法律條文,上次的釋法是加進去的,今次基本上是完全沒有理由的。法律應該跟隨寫定的條文,而不是隨時因權制宜的去更改。”

民陣并呼吁市民參加星期二由法律界發起的反釋法游行,穿著黑色衣服,不帶標語和擴音器,由高等法院游行至終審法院,沉默抗議人大釋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