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律界無聲遊行反釋法

【新唐人】北京人大常委會將在周日就香補選行政長官的任期展開釋法,香港法律界在星期二傍晚舉行“無聲抗議護法治”遊行,抗議政府尋求人大釋法。

由香“基本法45條關注組”主辦的“維護法治、反對釋法”遊行,在星期二傍晚舉行,大約9百人參加,主要是法律界人士和法律系的學生,人數較99年居港權問題反釋法的「沉默遊行」多。他們穿著黑色衣服,由金鐘高等法院游行到終審法院,沿途沒有標語和口號。遊行人士抵達終審法院后默哀一分鐘,反對香港回歸大陸后第三次人大釋法。

“45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大律師說:就是香港人特別是法律界的,對于釋法有一定的懮慮,我們希望人大常委會給机會我們香港法庭,就基本法來處理我們應該處理的問題。

湯家驊大律師說:為甚么不給法庭去處理呢?為甚么不給机會法庭跟隨《基本法》158條去處理這個屬于香港法律的問題,為甚么剝奪了市民將這個問題訴諸法庭的權利?

參与游行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學生表示,出來參加游行是要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如果事件不是因為憲政問題釋法,而是為了政治問題釋法的話,則違背當初釋法的原則,因為人大釋法應是維護“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而不是背道而馳的。

法律系學生在游行結束后,向港府遞交請愿信,抗議港府提請人大再次釋法。在同一天,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在報章上撰文,重申有必要就補選特首的任期提請人大釋法。她說面對司法覆核的風險,政府必須盡早尋求一個具約束力的詮釋,不能倚賴訴訟結果解決。

對于梁愛詩的言論,“45條關注組”成員表示強烈憤怒。余若薇大律師說,在一個尊重法治的社會,官方應該接受法庭的判決。

“45條關注組”成員余若薇大律師說:如果妳說不是!有一個風險!法庭判出來的東西不是政治正确的,所以我們要用一個更加快和更加政治色彩的途徑,這不是尊重法治的表現。

梁家杰大律師則批評梁愛詩的言論,嚴重沖擊香港的司法制度和“一國兩制”的精神。

“45 條關注組”成員梁家杰大律師說:如果司長是因為法庭不能保證可以根据掌權者的意愿去判案,而去人大釋法,這個是對香港法治最大的沖擊。我覺得梁司長今日的撰文是很正面的去挑戰香港的法治制度的根基,因為從來在我們的法治制度中,法院都不是為政府服務,法院從來都不是要為行政机關所愿意見到的結果去判案。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