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議員譴責中共施壓破坏新聞媒體自由

【新唐人】近期"新唐人電視台与法國歐洲衛星公司合同續約風波"一事所激起的反響從歐洲擴展至北美及世界各地。三月份在一封由50多位歐洲議會議員聯合簽名寫給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總裁的信中就提到:"很多資料表明,中國政府對通過互聯网和衛星向中國公民自由傳送信息的公司施加強大的政治和商業壓力。"本台記者為此在歐洲議會大廈所在地斯特拉斯堡走訪了几位來自比利時,荷蘭和英國等國家的歐洲議會議員。

比利時歐洲議會議員弗蘭克万海克先生說:"我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并沒有感到很吃驚,因為我們不應該忘記中國政府是一個專制極權主義的政府而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所以我想,很可悲的,一個極權政府試圖把通往他的公民的消息渠道完全掌控在他自己手中是很正常的。我想這在歐洲,美國,在自由的世界里這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我們應該做一切我們能做的來阻止這些事情的發生。"

來自荷蘭的埃爾伯特詹馬特議員說:"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很遺憾那里缺少民主。給中國一個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她)擁有真正的民主。用錢和影響力試圖封鎖一家自由媒體不是明智之舉。所以我對中國政府的這种行為表示遺憾。"

國際貿易委員會會員,英國歐洲議會議員卡羅琳.露卡斯博士說:"我認為企圖阻止頻道發射的這种施加到歐洲衛星公司的壓力嚴重地危及了兩項最基本的自由:言論自由,信息自由.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現在的中國,它正竭力游說世界各國,說它是做生意的好伙伴,它是國際社會中值得信賴的成員。它剛剛加入世貿,所以你們會以為中國統治層希望展示它在人權,表達自由等方面的承諾。我認為,我們所掌握的這個案例的事實完全可以說明中國并沒有做到我們所想要的,或接近它自己所承諾的那樣。"

英國歐洲議會議員羅杰海默先生也談到:"在世界範圍內,我們已經見到很多強制性的政府由于試圖阻止他們的人民得到消息而最后卻處于很不利的形勢。你這樣做只能維持一段時間。所以我迫切要求中國政府反省他對這些問題的態度,并能開始放鬆對中國人民自己的和宗教的團體(的管理)。"

法國歐洲衛星公司能否最終頂住中共的壓力,依照歐洲憲法及該公司章程履行其与新唐人續簽合同的義務呢? 我們將拭目以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依福,凌松歐洲斯特拉斯堡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