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紀念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大屠殺

【新唐人】1915年4月24日,奧斯曼帝國,即現在的土耳其,大規模屠殺了約一百五十万名亞美尼亞人。大部分幸存者流落到歐、美等國家,在經過了近半個世紀的不懈努力抗爭,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承認了大屠殺的歷史真相。但正迫切希望加入歐盟的土耳其政府,至今還未承認此段歷史。昨日,為紀念大屠殺九十周年,旅居在法國的約三十五万亞美尼亞人及其后裔,分別在巴黎、馬賽、里昂三地舉行了紀念活動。

4月24日周日下午,約一万五千名旅法亞美尼亞人聚集在巴黎加拿大廣場,紀念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种族大屠殺90周年。大屠殺幸存者及其后裔,痛述了亞美尼亞民族永遠不會忘記的那段血淚史,表示要向土耳其討回公道和賠償,并教育年青一代永遠要為澄清歷史真面目而努力。

集會組織者阿哈-多哈釀(Ara Toranian)向記者表示, “大屠殺90年后,土耳其還在掩蓋歷史,不愿承擔責任。”“無論當年,他們是如何地想要滅絕亞美尼亞人,但今天亞美尼亞人還在。這對歷史的今天和未來都是一個很大的教訓,很好的借鑒。瞞天過海屠殺生命總有一天是會受到懲治的。”

在2001年初正式承認亞美尼亞人大屠殺真相的法國,其各大党派領袖,社會党第一書記弗朗索瓦-奧郎德(Franois Holande),法國民主聯盟主席弗朗絲瓦-貝魯(FranoisBayrou),運動為法國党主席飛力普-德-維利耶(Philippe de Villiers) 紛紛到場表示支持及關切,并做了演講。雖然各党派對土耳其加入歐盟立場分歧,但都一致強烈要求土耳其應該立即承認大屠殺事實。

代表人民運動聯盟党出席集會的皮埃爾-勒魯旭(Pierre Lellouche) 議員向新唐人表示,亞美尼亞人是二十世紀的第一個遭受大屠殺的种族,但是由于各國的麻木,后來又出現了猶太人,柬埔寨人,盧旺達人被屠殺的悲劇,而且直到今天,歷史還在一些地方重演。

集會后,游行隊伍在滂沱大雨下,高喊著“正義公道,4月24日,亞美尼亞人被屠殺”的口號,沿著羅斯威爾大道走向位于香舍里榭大街的土耳其大使館進行抗議。

新唐人記者嚴清西巴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