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部隊完全撤出黎巴嫩

【新唐人】敘利亞部隊星期二(4月26日)完全撤出黎巴嫩,結束了29年來對弱小鄰國的直接干預。

安全消息人士指稱,繼25日敘利亞情報單位撤离安雅鎮的總部之后,最后一批敘國部隊將在貝卡山谷東部的利亞克(Riyyak)空軍基地舉行軍禮之后撤出

敘利亞部隊是在1976年入侵黎巴嫩,企圖結束1975年發生的黎國內戰,但是敘利亞部隊同時跟穆斯林与基督教民兵、黎國軍隊、巴勒斯坦游擊隊与以色列陸軍作戰,戰事一直拖到1990年才結束。親敘派的黎巴嫩官員表示,敘利亞軍隊有1.2万人在黎巴嫩陣亡,還有更多人受傷。從此敘利亞軍方与情報單位統治了黎巴嫩,直到去年9月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要求敘利亞完全撤离。

今年2月14日,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之后,世界各國要求敘利亞全面從黎巴嫩撤軍的呼聲越來越高、壓力越來越大。

帶領國際要求敘利亞撤軍的美國對此仍有存疑。國務院發言人艾瑞里(Adam Ereli)在華府對記者說,"顯然敘利亞軍隊已經開始撤出黎巴嫩,但是無論在軍隊或是情報資產方面,程序尚未完成。"

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今年5月的黎巴嫩大選將是檢驗敘利亞是否仍干預鄰國內政的机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