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問劉十九

【新唐人2005年4月28日】天韻舞春風(10)問劉十九:白居易膾炙人口的名詩。

白居易,字樂天,是中唐時有名的大詩人。他晚年學佛,常常往來香山寺一帶,因此又號「香山居士」。白居易的詩語言通俗、明白,廣受男女老少的喜愛,並和元稹一塊提倡了一個波瀾壯的「新樂府運動」,影響尤其深遠。「新樂府運動」,就是主張詩歌創作不能離開現實生活,必須來自於生活中的體驗。以便反映這個時代的特色。這在當時以及後代,都獲得很大的迴響。

白居易的一生詩名滿天下,受到舉國上下,甚至國外的推崇。據史書中記載,曾有西域國家的宰相,託付前來大唐做生意的商人,以百兩銀子的代價,在市面上搜購白居易的詩作呢!而他的詩文,在那時甚至可以像貨幣一樣的流通,書中也記載說:「村路賣魚肉者,俗人買以胡綃半尺,士大夫買以樂天詩。」意思就是說,在魚肉攤上,一般人會用絲布去換魚肉,而讀書人就用白樂天的詩文抄稿去換魚肉,他的聲望之高,及受歡迎程度可見一般。

今天所介紹的,就是他膾炙人口的名詩「問劉十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