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抗議聲中人大通過釋法

【新唐人】4月28日,中共人大常委會一致通過就香港補選特首任期的釋法議案,引起保包括45條關注組、民主党、民間人權陣線等團體在內的香港各界的強烈抗議。

針對人大常委通過釋法議案,45條關注組議員沒有召開記者會回應,只發表書面聲明,聲明指關注組及市民期望補選特首任期的司法程序可以不受人大釋法阻撓;《基本法》條文不會為政治權宜犧牲市民利益,現在人大釋法令人感到失望,所以關注組以早前舉行的法律界沉默游行的精神作回應。聲明又說 , 只要仍然有人有勇气和自由為維護法治挺身而出,香港仍有希望,關注組會以這個信念繼續公開發言。

民間人權陣線也發表聲明,對釋法表示強烈遺憾。中學生聯盟則呼吁學界參与下周三舉行的燃點民主希望燭光集會,繼續爭取○七、○八年普選。

十多名民主党成員代表在4月29日下午,由中環匯丰總行,游行至政府總部,反對人大常委就行政長官補選任期釋法,認為人大常委會這樣做,不但嚴重損害特區的法治,更破坏一國兩制的落實。他們在政府總部宣讀聲明,用鳥籠裝著《基本法》,向它上香鞠躬,寓意《基本法》在人大常委會一再釋法下已死,更把一碗湯送給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諷刺他做得一塌糊涂。游行在遞交請愿信后結束。

而同一天下午,曾蔭權首次以署理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他重申立法的必要性,并不能保證日后不釋法。

新唐人記者在香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