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舉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閱兵儀式 東歐呼吁俄為共党暴行道歉

【新唐人】世界各國領袖聚集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參加慶祝納粹德國投降六十周年盛大紀念活動。莫斯科紅場星期一(5月9日)舉行了盛大閱兵,俄羅斯其他大城市也將舉行游行和音樂會,來慶祝周年紀念。与此同時, 東歐一些國家拒絕俄國邀請, 并呼吁俄國為共產党暴行道歉.

在莫斯科紅場,星期一(5月9日)早上舉行了盛大閱兵儀式,紀念歐洲結束二次大戰六十周年,超過五十個國家領袖出席儀式,包括美國總統布什,他坐在普京身邊。

普京在向閱兵隊伍發表演說中,誓言世界絕對不能再次卷入冷戰或真正爆發戰爭,同時,他也向美國及西歐表達敬意,感謝他們在六十年前支持打敗希特勒的德國。

普京在演說中也贊揚德國与俄國和解,并稱之為戰后歐洲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數十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了莫斯科的胜利日慶祝儀式。

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中,只有拉脫維亞出席今天在莫斯科紅場的活動,立陶宛和愛沙尼亞都婉拒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 因為莫斯科政府拒絕為前蘇聯占領中歐和東歐的歷史道歉.

波蘭總統克瓦希涅夫斯基在波國駐莫斯科大使館頒發紀念勛章時說:"這個歷史時刻并非對每個人都有著相同的意義。…對部分人來說,如波羅的海國家人民,這令他們聯想到失去獨立;而對像波蘭人等人來說,則是主權的重大損失及斯大林式的壓制。"

格魯吉亞總統也以未能就關閉前蘇聯在喬治亞領土建立的軍事基地達成協議為由,對紀念儀式表示抗議。

普京不斷重申前蘇聯在二戰中做出的犧牲。他說俄羅斯的退伍老兵們是為國服務的典范。然而,在東歐國家人民的眼中,這些蘇共的士兵并不比納粹党衛軍好,而是更加凶殘惡毒。蘇軍進入東歐國家時,每到一處都要奸淫搶掠,大開殺戒。其實蘇軍進入中國東北時也是這樣,只是中共一直壓著,不讓事實曝光。

1945年5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爭結束。戰爭中全歐超過四千万人喪生, 蘇聯則占兩千六百多万人。

五月八日,歐洲許多國家都舉行了各种隆重的慶祝活動,紀念二戰中盟軍戰胜納粹德國60周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