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呼吁烏茲別克各方保持克制

【新唐人】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向示威者及逃亡者開槍,造成數百人喪生。稍早,邊界城市卡拉蘇的居民將中央政府的代表驅逐,奪取了控制權。包括美國在內的几個國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表示鎮壓行動明顯踐踏了人權,呼吁進行調查。

烏茲別克斯坦目擊者和難民星期一(5月16日)說,軍隊在安集延市向示威者開槍,造成數百人喪生,其中包括婦女和儿童。當他們試圖越過東部邊界逃入鄰國時遭到開槍射殺。

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說,安集延的鎮壓行動明顯踐踏了人權。斯特勞譴責烏茲別克斯坦政府使用武力,并呼吁該國實行民主改革。他希望,歐洲官員及記者們能夠很快被允許到當地了解、評估情況。

美國共和党眾議員羅拉巴克表示,美國應該對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采取強硬態度。他稱卡里莫夫總統是一個獨裁者,不愿意讓人民決定自己的命運。

与烏茲別克為鄰的阿塞拜疆總統阿里耶夫(Ilham Aliyev)表示:最好盡快解決目前的情況,以民主的方式恢复法律和秩序。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把烏茲別克的情況與今年早些時候發生在烏克蘭的情況進行了比較。

尤先科說:對于我們當時,國際聲援、團結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設法通過一個誠實的選舉,而不是武器或者內戰,來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