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調查發現患濕疹病童多數曾“戒口”

【新唐人】香港中文大學儿科學系調查發現,患有濕疹的儿童多數曾經“戒口”,也就是說不吃某一類食物。有學者擔心,家長未徵求醫學意見而盲目讓子女“戒口”,容易導致他們營養不良。

香港約有一成半至二成的儿童曾患濕疹,許多家長因為擔心過敏的問題,讓子女進行不同程度的“戒口”。中文大學儿科學系近期向2百多名患濕疹的儿童調查“戒口”的情況和普遍性。該系副教授韓錦倫表示,調查發現很多儿童曾經“戒口”。

香港中文大學儿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說:“戒口”最普遍是戒海鮮,譬如有六成人都說戒過海鮮,有四成戒過牛肉,譬如有三成戒過蛋,其他戒花生的比較少些。

韓錦倫說,有一半以上的家長沒有徵詢醫師的意見就盲目的要求小朋友“戒口”,但事實上所戒的食物沒有引起不良反應。如果一個小朋友未必有這些反應,而戒了這樣,戒了那樣的話,戒了太多的話呢!我們會擔心他偏食和營養不良。有几個小朋友很瘦,比他應該的體重都不到一半,那些多數是很偏激性的去戒,戒很多很多种不同的食物而引起的。

此外,調查發現許多家長喜歡以燕窩和中藥作為病童的食療方法。韓錦倫說,有九成以上的人在服用中藥時不知道中藥也會有副作用。我們南方人以中醫的眼光,就說南方的濕疹傾向於濕熱,所以會傾向於用寒一點的藥,長期食用的很寒底的中藥,在中醫的報告中有相當不好的成分在里面。

至於燕窩含丰富的蛋白質,也可能會引起病童的過敏反應,是否有療效卻是未知數。

韓錦倫建議,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儿,不宜進食奶類以外的食物。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