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舉行5.18光州民主運動25周年紀念活動

【新唐人】5.18日是韓國民主化歷史上意義深遠的日子。25年前的5月18日,韓國市民為抵抗軍事專政,在光州開展了大規模民主化運動。此次民主運動又被稱為韓國的"6.4 天安門事件"。

每年的5月18日,韓國南方城市"光州":都要舉行民主化運動紀念儀式,紀念曾經在這里發生過的大規模民主運動,悼念為民主運動獻身的愛國志士。"5.18″民主運動又稱為韓國的"6.4 天安門事件"。

1988年以前,韓國一直受軍隊獨裁統治。韓國國民在獨裁統治下失去了民主、自由等基本的人權。為了爭取民主自由,曾經發生過多次由愛國學生發起的民主化運動。

1980 年,新的獨裁勢力掌權后,韓國民眾于5月18日在光州發起了大規模民主運動,要求獨裁者下台。當時的韓國獨裁政府向光州調遣了兩万五千名軍警對示威民眾進行武力鎮壓,此次鎮壓導致1000余名民眾死傷。但是,當時充當獨裁政府幫凶的新聞媒體,不但沒有真實報道,還把事件說成是"不良分子"(共產主義者)和暴徒們的暴亂。

1988年韓國民主政府成立之后,8年前的"5.18″事件被定性為民主愛國運動,并且從1997年開始將每年的5月18日定為"5.18民主化運動紀念日"。

由于"5.18″民主運動与1989年北京天安門的“6.4”學生運動極其相似,因此,又稱其為韓國的"6.4 天安門事件"。"5.18″已成為韓國民主化的象征,當時參与鎮壓暴行的獨裁者也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韓國總統盧武鉉和許多政界人士也參加了這次紀念活動。

文喜相,韓國國會議員 :"民主化運動的對象是對權威主義體制的批判,權威主義體制不管是共產主義,還是資本主義, 都是對人類普遍价值的背判。從民主化的觀點上看,大多數共產主義獨裁實際上是等于失敗了。還存在獨裁殘留部分的話, 就應該盡最大努力清除它。"

一直到本月末為止,光州還將舉行以"韓國民主主義"為主體的各項活動。

新唐人 記者 金松 韓國光州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