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公投否決歐盟憲法 歐盟前途未卜

【新唐人】法國總統希拉克表示,法國選民已經在星期天(5月29日)的全民公決中否決歐盟憲法。 法國是歐盟的創始國,法國選民對歐盟憲法的否決不僅將沉重打擊希拉克政府,而且對歐盟的未來也會產生重大影響。

法國內政部表示,在已經清點的85%的選票中,反對票占56%,贊成票占44%,這樣法國民眾以壓倒性多數否決了歐盟憲法。成千上万名民眾為此而走上街頭歡呼。

希拉克總統對此發表電視講話說,“法國人民已用民主的方式表達了其意愿。你們已經以多數否決了歐盟憲法。這是你們至高無上的決定。” 希拉克也同時承認說,法國選民在公決中表達了他們對政府的失望,他將在未來几天內對法國現政府的未來去向作出決定,這意味著總理哈法昂將很可能會失去總理的寶座。

法國歐盟憲法公投的失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法國人民對希拉克政府的長期不滿。

由於希拉克任內失業率節節攀升、經濟成長停滯不前、一連串社會經濟改革不得人心,民眾對此怨气沖天,許多人都把這次公投視為懲罰希拉克政府的大好机會。

聚集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導人對法國的公投結果感到失望,然而他們表示歐盟憲法還未失效,其他成員國應該繼續推動批准的程序。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歐盟現在面臨巨大的困難,他將密切關注即將于6月1日舉行的荷蘭公投的結果。

歐盟輪值國主席盧森堡總理賈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15個尚未通過這部歐盟憲法的成員國,必須繼續進行其批准程序。他希望荷蘭能夠通過這部憲法。然而最新民調顯示,有60%的荷蘭人計划投票反對歐盟憲法,只有40%的人表示支持。

觀察家普遍認為,這部歐盟憲法已經走完了生命的進程,几乎不可能再起死回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