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拘捕程翔 傳涉趙紫陽回憶錄

【新唐人】香港著名中國線記者、新加坡海峽時報駐香港特派員、前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程翔,已證實在廣州被中共人員逮捕,目前身在北京接受國安部人員審查。据稱此事与出版趙紫陽回憶錄的一些稿件有關,有關人員并曾警告,准備以"盜取核心國家机密"的罪名起訴程翔

中國外交部的一份聲明說, 有關部門目前正在調查他的間諜活動,但是聲明并沒有透露他是為哪個國家進行間諜活動。

程翔是香港居民,曾擔任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被捕時是《海峽時報》駐中國的首席記者,他也是新加坡永久居民。

程翔的妻子劉敏儀星期一(5月30日)說,程翔4月22日在廣州被中國當局拘捕。

她說,程翔到中國去是為了要獲得一份被解職的前中國領導人趙紫陽的秘密談話稿 。

劉敏儀在接受法新社采訪時,基本上排除了其被捕有可能和他的報導及評論文章有關的說法。她說:"我不認為是由于程翔寫的文章,而是因為趙紫陽……中共想阻止訪問稿公開,他們認為內容非常敏感。"

趙紫陽因為反對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而被解職,在今年1月去世。

程翔是過去一年當中第二個被中國當局逮捕的外國新聞机构雇員。中共一貫以"泄露國家机密罪"等罪名打壓那些勇于報導中共認為敏感的話題記者。中共一直被世界新聞机构列為世界新聞自由的倒數行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