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重組 希拉克任命新總理

【新唐人】繼大多數法國選民在星期日(5月29日)公民投票中拒絕歐盟憲法后,法國總統希拉克力圖挽回頹勢,星期二(5月31日)任命親近助理德維爾潘擔任新總理,接替聲望低落的拉法蘭,拉法蘭在公投挫敗后辭去總理職位。

五十一歲的德維爾潘也曾任外交部長,因強力維護法國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立場而全球知名,他在二○○四年三月調任內政部長。

將近百分之五十五的法國選民在公投中投下反對票,向歐盟首部憲法大聲說不后,七十二歲的希拉克昨天急忙保證將賦予"政府施政嶄新且強大的動力"。

希拉克預定星期二向全國發表電視實況演說,宣布新政府的施政优先事項。

滿頭銀發的德維爾潘是精力充沛的知識份子,自從十年前被剛剛當選的希拉克任命為總理辦公室主任后,一直是希拉克的忠實親信。

評論說, 德維爾潘只有很少經驗,從未參加公職選舉,和議會的關系不是很好。

德維爾潘目前尚未宣布其他的內閣人選,但報道說執政党人民運動聯盟領導人薩科齊將接替德維爾潘擔任內政部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