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舉辦六四紀念活動

【新唐人】每逢六四這一天,點點燭光,都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點亮。六四鎮壓16年后,參加集會的市民仍然不少,坐滿了5個足球場。這次不同的是,中途還下起了大雨。

有坐著輪椅的,有扶老攜幼的,都前來赴會。香港市民吳先生:如果傷口忘記了,永遠都不會痊愈。我想這是一個我能夠表達的方式,我需要去紀念這件事。 香港市民:她在我肚子里面的時候,我就帶她來,希望她明白。

大會播放了六四錄象片段,向紀念碑獻花、鞠躬、默哀,又點燃象征薪火相傳的火炬。今年的主題是平反六四,以史為鑒。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致悼詞時,還特別提到一個多月前被捕的著名傳媒人程翔。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16年前的今天,他因為痛心疾首退出文匯報。但是1個多月前,他以莫須有的罪名被捕。 釋放程翔,還我程翔。

當年六四死難者的母親,透過畫面表達他們的哀思和憤怒。天安門母親運動代表丁子霖:有多少人能記住這曠古之慘痛,又有多少人能想到去追究中共暴政之刑責?

中共體制下,六四能否得到真正的平反,市民有不同的看法。香港市民劉先生:只是一個時間表的問題,但是平反的壓力應該是來自人民,而不是他們內部的指揮者。

有人就提出要平反六四,共產党必須先倒台。香港市民楊先生:(共產党)三反、五反、文革,甚至六四屠城,之后又人大釋法,令到人民忍無可忍。

大會最后因為雨勢太大,提早半個多小時結束,仍有不少民眾舍不得离去。在惡劣气候下,主辦單位表示,依然有4万多人參加了今晚的集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的報道。

在日本東京,有近200名來自日本關東地區,以及靜岡、長野等地的在日華人、日本人等參加了當天的活動。他們今年紀念活動的主題是:勿忘六四、廣傳九評、退垮中共、重建中華。游行隊伍的大橫幅上分別寫著:全球聲援200万人退出中國共產党、沒有共產党才有新中國、天滅中共退党自保等。

國會民主党議員牧野圣修在寫給集會的信中表示,天安門事件以及對民主活動人士的迫害是不能容許的。告別中共大聯盟日本分部的肖辛在發言中表示:這是道德的墮落,這是一場對13億中國人民的靈魂的屠殺。

最后,中國民主陣線日本分部主席李松,呼吁大家行動起來,為迎接一個沒有中共獨裁的中國而努力奮斗。

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了勿忘六四,退垮中共的紀念活動,海外民主陣線 (墨爾本) 秘書張偉強在發言中說:今年的六四紀念有著非同以往的意義。 就是大紀元推出九評共產党以來,中國人民開始站起來了。

曾參加6.4 戒嚴部隊的李曉明介紹了當年進駐北京的情況。

會后舉行了大游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