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長江大堤危在旦夕

【新唐人】2004年冬季以來,荊江大堤的文村夾、石首調關、松滋謝牟崗、抱雞畝閘等4處重點堤壩相繼發生崩岸潰堤重大險情。而從去年9月以來,荊州市長江干支流堤防共發生崩岸潰堤達64 處。這在長江江堤2500年的歷史中屬第一次。

國內專家將上游河勢變化,近岸河床發生沖刷列為崩岸的主要原因。

德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則指出,長江三峽工程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王維洛撰文指出:水流受大壩蓄水的影響,流速變緩,泥沙沉積。下泄江水變清,清水的下切和側蝕能力加強。重者,長江江堤的基礎將被掏空,江堤會崩塌;輕者,會破坏現有不透水層的亞粘土和粘土層,在洪水期間造成管涌事故,導致堤潰。并發出警言:長江大堤危在旦夕。

湖北省水利廳廳長段安華接受國內記者采訪時曾表示:當初三峽工程的可行性報告對此早有預計,因此,不必對此恐慌。

荊江位于長江中游的上段,全長337公里。北岸為江漢平原,南岸為洞庭湖平原,是重要商品糧基地,兩岸百姓的身家性命全靠堤防保護。能否正确預見長江堤壩安全系數,及時發出警報,事關重大。一旦發生潰堤后果不堪設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