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保守派取得總統大選胜利

【新唐人】這次選舉被視為自一九七九年回教革命以來伊朗最重要的一次選舉,選戰氣氛一直非常熱烈。由于參加第二輪投票的選民數量達到空前水平,當局不得不再次延長投票站開放時間。高投票率顯示這次選舉可能成為伊朗的轉折點。

在上星期五舉行的第一輪選舉中,拉夫桑雅尼和在首輪選舉落敗的兩位改革派均指控,艾哈邁迪內賈德是靠憲法監護委員會、民兵和共和衛隊等強硬派勢力,運用賄選等不當手段才得以在首輪投票中勝出。內政部在星期五投票進行中,曾警告強硬派干預投票,甚至揚言中止一些投票所的投票。

不過非由民選產生的憲法監護委員會,昨天再度駁斥舞弊指控,並否決內政部中止投票的所有提議,手法和其阻撓哈塔米的改革計畫如出一轍。

宗教領袖霍梅尼擔心拉夫桑雅尼如勝選,將使他至高無上的權力受到挑戰。他堅稱這次選舉「十分健全」。

兩名候選人截然不同,在意識形態以及社會階層等方面讓選民清楚的分成兩半。 前總統拉夫桑賈尼承諾推行社會改革以及同西方保持較為密切的關系。他的主張在伊朗選民中較受歡迎﹔艾哈邁迪內賈德以前有軍人背景。他承諾重新分配財富,并且在伊朗的伊斯蘭社會中加緊努力對付他所稱的"西方社會的腐敗"。

艾哈邁迪內賈德的保守伊斯蘭路線令不少人感到關注,但是,拉夫桑賈尼的財富也成為了一些人的攻擊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