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正式國事訪問美國

【新唐人】印度總理辛格星期天(7/17)已經到達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正式國事訪問。預期恐怖主義和貿易問題是辛格和布什總統將要討論的議題。

印度總理辛格將在星期一(7月18日)對白宮進行正式國事訪問。辛格离開印度之前接受紐約時報采訪時說,他將為印度和平利用核能項目尋求美國技術。印度沒有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美國法律禁止向任何沒有簽署這項條約的國家提供核技術。

這是五年來印度總理首次對華盛頓進行的國事訪問。兩位領導人的會晤可能涉及廣泛的議題。白宮表示,他們會著重于反恐、貿易和能源等問題。

美國和印度兩國關系在冷戰期間一度冷卻,當時印度和美國經常處于對立面,互不信任是那時的時代特征。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蘇聯解体后,印度和美國的關系由冷變熱,但是在1998年印度進行核武器試驗之后,兩國關系再次跌入谷底。

另外一個預計要討論的問題是印度申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事。不過,華盛頓和新德里官員都明确表示:兩國政府希望辛格這次訪問能突出雙方觀點一致的領域,并且集中精力為兩國未來建立更緊密關系打下基礎。

辛格除了出席在白宮舉行的會晤和歡迎儀式之外,還將于星期二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