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伊領導人重要會晤以恢复關系

【新唐人】伊拉克總理賈法里率領龐大代表團于7月16日抵達近鄰伊朗開始訪問, 這是薩達姆政權2003年倒台以來,伊拉克總理首次訪問原先的敵對國,伊朗。

伊拉克總理賈法里的本次訪問是10多年來伊拉克訪問伊朗的最高官員。

德黑蘭政治學者認為, 此訪將促進兩國關系全面發展,稱“這對近鄰來講是必須的”。在恢复關系之外,兩國將在安全和經濟兩大領域展開合作。

薩達姆統治時期,兩伊長期敵對, 1980年到1988年的兩伊戰爭使大約100多万人喪生, 戰后兩國關系一直長期緊張。

薩達姆政權被推翻后,伊拉克渴望抹平戰爭對兩國造成的傷害。 賈法里7月16日對伊朗電視台表示,他此行首要任務是消除歷史在兩國間造成的誤解,開始兩國政治經濟領域新合作。

前往机場迎接的伊朗第一副總統穆罕默德•阿雷夫說:“賈法里的訪問翻開了兩國關系史上新的一頁, 兩國關系將發生重大轉變。”

為了證明伊朗在安全反恐問題上的清白, 伊朗情報部長阿里•尤尼西在賈法里抵達前几個小時接受伊朗國家電視台采訪說,伊朗已經逮捕或者驅逐了3000名“基地”組織成員。

在證明自己反恐誠意的同時, 伊朗也對伊拉克人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希望伊拉克人能配合伊朗鏟除在伊拉克流亡的伊朗反政府組織。

這次賈法里在訪問期間將會見伊朗總統哈塔米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等重要人物。賈法里對伊朗國家電視台表示,在為期3天的訪問中,石油、電力合作也是重要議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