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國王法赫德病逝

【新唐人】沙特阿拉伯國家電視台星期一(8月1日)宣布其國王法赫德病逝。由王室發布的一份官方聲明說,已故國王的兄弟阿卜杜拉王儲即將即位。沙特阿拉伯國家電視台中斷了正常節目,開始播放可蘭經的經文。法赫德國王享年82歲,生前治理這個石油王國長達23年。

長期患病的沙特阿拉伯國王法赫德星期一(8/1)凌晨在位于利雅得的法塞爾國王醫院去世,終年82歲。星期一沙國國家電視台突然中斷廣播,不斷播出可蘭經文,其後公布了此死訊。繼任王位的儲君阿卜杜拉是法赫德的同父異母弟弟。而消息公布後,沙特股市一度下跌超過5%。

法赫德自從1982年以來一直擔任這個第一大石油出產國的國王。

法赫德10年前中風,之后由于年邁体弱,王儲阿卜杜拉多年來一直掌管王室和政治事務。

沙特王室一些成員已經表示,將忠于阿卜杜拉國王。預計本周三將舉行正式儀式,确認阿卜杜拉繼任國王。

今年5月27日,法赫德曾經住進這家醫院接受檢查,當時沙特沒有公布法赫德住院的确切原因。

法赫德1923年出生于利雅得。1982年,已經作了7年王儲的法赫德繼任沙特國王。沙特既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產國,也是伊斯蘭兩座圣地—-麥加和麥地那的所在地。

法赫德執政下,沙特阿拉伯積极參与解決地區事務,如和平解決黎巴嫩內戰問題等。1990年,伊拉克入侵沙特之后,沙特邀請美國軍隊入駐,這一決定遭到國內的強烈反對。很多人認為,這對基地組織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身價高達三百多億英鎊的法赫德位居世界最富有的國王。消息人士表示,該國將維持長期以來的石油政策,不會因為法赫德國王的去世而有所改變。沙國石油政策的目標為維持全球油市獲得充足供應以保持價格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