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爆發禽流感 病毒殺傷力強

【新唐人】繼青海、新疆之后,近日在中國西藏拉薩附近的農場亦爆發禽流感疫情﹐有數千家禽被感染。香港傳染病專家指出,此种新型的H5N1禽流感病毒殺傷力很強,目前儲備的藥物和疫苗很難應付大規模的爆發﹐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星期四(11日)宣布暫停處理西藏自治區禽肉的進口申請。

香港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較早前中國和香港的專家分別研究首先在青海出現的H5N1禽流感病毒,發現是一個全新的病毒且殺傷力強,其中部分遺傳基因和東南亞的病毒相似。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相信在其中一次感染中,有一只禽類或畜類,同時有兩种病毒感染。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同一個細胞有兩种流感病毒,二种流感病毒的遺傳物質發生交換,所謂的洗牌效應。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擔心隨著候鳥的遷移,禽流感病毒將威脅到歐洲國家。勞永樂說尚未有證据證明候鳥會傳染病毒給人類,但要預防家禽受感染。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將家禽和候鳥分隔,所以雞場要有所謂的生物安全措施,有网包圍著,讓外邊的候鳥飛不進去,就算有病毒也帶不進去。

雖然亞洲國家將會成立禽流感藥物和疫苗儲備庫,但勞永樂表示,制造商的供應有限,難應付大規模的爆發。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全世界都要屯積,但世界上只有一個藥厂做,怎么能做得那么多呢?這表示短期內供應都會很緊張。

港府在星期四宣布,即時暫停處理西藏自治區禽肉的進口申請,并在未來數周繼續注視事件的發展。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