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間諜案引發專家學者反應

【新唐人】一位中共長期派駐在歐洲的高級間諜,最近在比利時投誠,揭開了中共在歐洲的間諜网,此事引發了當地中國留學生、學者的強烈反應及有關專家的關注。

魯文大學研究生余杰:"最近有報道說中國有很多人特別是中國學生在這里做間諜。然后教授開玩笑對我說:我希望你可不要是間諜。"

投誠間諜是魯汶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成員,在歐洲大學与企業工作已逾十年,据該投誠者透露,魯汶的學生會中,涉及間諜活動的有几十個人。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博士后, 楊立新:"我曾經做過3屆比利時布魯塞爾學生學者聯誼會副主席,作為學生會,經常會組織一些活動,這些活動很多時候是有中共領館參与的,中國使館還會定期的召開一些學生會成員的會議。"

比利時歐洲戰略情報安全中心執行長官莫尼克 (Claude Moniquet)先生:"那些普通的學生,其實本來不是職業間諜,他們是在北京的高壓下才做間諜的。它會用諸如恫嚇你在國內的親友,禁止你回國等手法向你施壓。一個學生,本不想作間諜也可能被強迫去當間諜。"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楊立新:"這個在于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有的人可能就不愿意做,有的人可能就出于自己的利益就去做。"

莫尼克先生說:"很多為中國政府工作的,受過教育的人是誠實的人,如果他們對這個政府的体制開始質疑的話,他們就會試圖叛逃。出逃這條路很難。現在這么多中國人投誠是很了不起的,真的非常了不起!"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楊立新:"間諜案的事情我覺得應該調查清楚,給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一個清白,同時把中共指使下的間諜行徑給它暴光。"

莫尼克先生說:"我認為,現在的中國和當年解体前的蘇聯和東德极其相似,他們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諜報工作,因為他們需要有關反對派人士和异見人士的情報,這一切表明了中共政權正在走向結束。這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了。"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楊立新:"根本解決問題的辦法呢就是,告別這种充滿暴力和謊言的統治,沒有了這种統治,中國人就能真正的自由的生活。"

新唐人記者穆蕎比利時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