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舊金山灣區舉辦中國畫藝術鑒賞与投資講座

【新唐人】近日,澳洲中國書畫收藏家戴東尼,在加州舊金山灣區,就如何鑒賞中國畫真偽和投資近代中國畫,舉辦講座。

澳洲中國畫收藏家戴東尼,近日,在加州舊金山灣區紐沃克市希爾頓旅店(Hilton Hotel),舉辦中國畫藝術鑒賞与投資講座。吸引不少喜愛書畫藝術的朋友前往。

澳洲中國畫收藏家戴東尼指出,隨著近代道德的下滑,假畫特別多,尤其在近几十年內,中國出現大量的假畫,甚至在拍賣中也有大量假畫出現,這樣,畫的真偽就成為大家關注的最大問題。

“在這個鑒定中有一句行話,就是說這個畫有气,或者這個畫沒有气。真的作品,它是帶有一种正的气息在里面,那在你看了之后,會覺得這個畫的背后是有气運的。然而一副偽作,無論它的技法使它畫得多好,因為它背后是帶的一种不正的气息,那讓你看了之后,讓你有一种感覺,這個畫背后的感覺并不是很好,好象這個气是不連貫的。所以在鑒定中,很多人會說,這個畫是沒有气。所以非常有可能是一副偽作。這其實就要靠多看,多學,才有這個經驗能夠去判斷這個畫作的真偽。”

他還表示,中國畫有書法、繪畫、印章、還有題詩的部分,同時畫作所用的紙張和裝裱的形式都是不一樣的。而每一位畫家又都有自己的習慣,在不同時期他們所用的紙張、寫書法的形式、落款的方式、用的印章、畫的筆法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辨別時,要綜合起來分析,那么偽作在細微處就常會露出馬腳。除此之外,要懂得如何評估畫的价值,畫作還要有新,精等因素。 因此投資中國畫是非常講究的學問。

講座結束后,來賓們仍不愿离去,還有人帶來家中收藏,請戴東尼鑒賞。

据悉,出生在書香世家的戴東尼,從小就喜歡中國畫。十三歲時要當收藏家。他五十美金購買的第一幅畫,如今在拍賣行价值已近兩千美金。目前,他的中國畫投資是每三年翻一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宁,劉偉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