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蘭花盛宴-國際蘭展

【新唐人2005年08月26日訊】【藝海漫遊】(94)蘭花盛宴-國際蘭展:高貴、典雅且花期長的蝴蝶蘭深受喜愛。

蘭花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佔有很崇高的地位,大家最耳熟能祥的就是國蘭所享有的「王者之香」的封號;而洋蘭呢?在西方社會的地位也不比國蘭差,它也有「花王」的尊稱;位於亞洲的台灣舉辦了一場國際蘭展,展出的主角都是各式各樣的洋蘭,從最小的到最大的、從最鮮艷的到最素雅的……

素有花王之稱的蘭花到底有多美,看了美麗的蘭花盛宴就知道,場面的浩大及內容的精緻多采,讓人大開眼界。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去年舉辦亞太蘭展以後,今年是台南縣政府,第二次舉辦世界性的、國際型的、大型的蘭展,2005年台灣國際蘭展,總共的面積有三千八百坪。」

由於氣候及天然環境的條件適合蘭花生長,台南縣已有二十多年的養蘭歷史,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我們現在這個館是第一個館,主題館它是用很生態的方式,來表現蘭花在自然生態裡面的美感,所以都是很大量的蘭花,然後有水池、有瀑布,有巨石、有大的木頭,來表現這個蘭花的優美。」

這一場展覽不同於往年的展出方式,今年造景的主題在於設計出植物的原生態形式,或以自然的園林造景方式呈現;富有生命力、風姿綽約的蘭花,在回歸自然的景致中展現它們最美的風采。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那第二個館,我們邀請了全世界最美麗的蘭花,來參加比賽,總共有一千多株,各種不同品系的蘭花在那邊比賽。那第三個館我們是規劃給一般的蘭農,有蝴蝶蘭、拖鞋蘭、嘉德麗亞蘭,還有很多奇怪的蘭花,原生種的蘭花,平常在市場上,很難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品系的蘭花,在這裡一次都看得到。」

參加國際蘭展比賽的除了台灣當地蘭花之外,還有來自十多個國家,最具創意的新品種蘭花,一千多株各種品系的蘭花,展現多采多姿的面貌。觀眾紛紛趕赴這場盛會,主辦單位精心布置蘭花嘉年華,展覽期間只有15天,堪稱盛況空前。

台南縣長:「全世界看到這個蘭花,哦!這是從台灣來的,所以我們希望蘭花在國際上可以代表台灣,做為台灣的國際親善大使,那麼一想到蘭花,就想到台灣,可以幫台灣打一個很漂亮的國際形象。」

蘭花不只讓中國人傾心,更是不分國籍的擄獲愛花人士的心,蘭花的美讓全世界都知道,它是實至名歸的美麗的親善大使。

台南縣長:「我們當然很高興說,有這麼多人來參觀。我們希望明年的時候,後年的時候,每一年這個國際蘭展,都是變成全世界的三大蘭展之一。」

由於主辦單位的強烈企圖心,觀眾就有了一飽眼福的機會,看著不斷湧入的人潮,足以證明這一場蘭花盛宴的吸引力了。

雖然花卉王國的美名落在荷蘭的身上,但是台灣的蘭花也是馳名國際,深受各國花農跟愛花人士的青睞,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大的蘭花展呢?因為台灣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適合蘭花生長,近年來更是成為蝴蝶蘭的盛產地,有了這項便利條件之後,一場美麗壯觀的嘉年華會,就水到渠成的布置出來了。繼續我們來觀賞由千萬朵蘭花布置而成的景觀區。

一進入景觀區立即陷入一片花海之中,這得歸功於背後工作人員的努力,才有了這場令人驚喜的展覽。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我們承辦這一次國際蘭展,從過年以後三月初的時候,我們就三十幾個人進駐到這邊,在這邊租房子,大家就跟當兵一樣就住在一起,每天八點半來上班,晚上兩點多才回去,我們回去的時候,還有人在這邊工作,總共已經一個多月,才把這個展覽規劃出來。那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就好像在辦一個 喜事的心情,一起來凝聚這個共識,變成一個社會、一個社區的一個活動,把這個蘭展規劃起來。」

以辦喜事的心情來承辦,除了工作人員的努力,還有來自台灣及其他國家花農的熱情參與,觀眾更是樂在其中的分享這一場豐富無比的視覺饗宴。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那這個蘭展,我們現在這一區就是景觀布置區,景觀布置區就是我們分區,然後讓有興趣的蘭農,把它布置起來,那我們補助一點點經費,讓他把他的最美麗的蘭花,布置給觀眾來看,那我們就規劃成一區一區一區,所以各位待會兒看到的每一區,都是這些蘭農心血的結晶,他們各有自己的心得。」

有了鼓勵及刺激,花農們個個拿出最精采的作品,一區區成千上萬朵的蘭花,萬紫千紅的展出它們最綺麗的容顏。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有的喜歡瀑布的就布置成瀑布,有的喜歡布置成喜晏的場合,他就把它布置成喜宴的場合,有的喜歡叢林的感覺,他就把它布置成叢林的感覺,所以這一區是景觀布置區。」

面對著紛擾忙亂的工業社會,今年的展出主題是「回歸自然」,觀眾在會場中不自覺的放慢腳步,盡情的欣賞仿若自然的美麗景色;映入眼簾的有台灣早期農村的景致,野雁悠遊於似錦繁花圍繞的水池,拖鞋蘭展區則呈現出原生地的生長形態,展示它們原始的模樣,各種繽紛多采的造景一路延伸開來,讓觀眾看得目不暇給,眼前處處是美不勝收的蘭花。

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展出到現在都有很多觀眾,他對花的讚美就是對我們的回饋,他一走到那個走廊上,看到那一片美麗的蘭花,就不禁就發聲『哇』『哇』大叫,所以本來這一館叫做蘭蕙館,我們的工讀生叫他說這裡叫『哇哇館』,因為大家都哇哇大叫,所以呢這是我們最大的回饋。」

觀眾:「參觀這個蘭展以後,很多可以增加我們以後生活情趣上的一些學習的空間。

觀眾余雅慧:「這次辦國際蘭展有邀請一些國際上的團體過來,那他就是能夠互相切磋,然後讓台灣的蘭花技術能夠更好,希望以後能夠多有這些活動。」

觀眾:「對呀!就覺得整個的感覺都很好,能有機會來這邊很棒!」

讚賞聲此起彼落,觀眾陶醉於滿眼都是花的景觀區,但這是外行看熱鬧的地方,要看門道的內行就要再往前走,來到千蘭競艷館。

千蘭競艷館蘭展企劃行政處處長-林清源:「那第二區就是比賽區,比賽區它是每一棵單株的蘭花,是一個展區,那旁邊有說明它的品種,它的作者就是,那一個人種植這一株蘭花,然後來參加比賽,那每一個品種就先得出一個冠軍,再從每一個冠軍裡面,再得出一個總冠軍,那各位如果是內行的,應該會很喜歡看這一區,因為有很多今年最新的,最不同的品種就在這邊來展覽。」

不論是國色天香大家閨秀型的,或是秀麗典雅小家碧玉型的,環肥燕瘦各具特色的蘭花,好不熱鬧的齊聚一堂。

花農:「林昊明現在介紹競賽花部份的,蝴蝶蘭部份全場總冠軍,是由金車生物科技公司獲得的,大白花獲得全場總冠軍。蝴蝶蘭部份的分組冠軍,是由這一棵黃花得到,現在在這邊看到的就是說有,蝴蝶蘭組冠軍的得獎花,因為它分得很細,譬如說這個斑點花、黃花,還有這種小花、紅花、白花。還有那一種黑點花,還有其他的部份,每一組分得很細,所以說它有各組的冠軍在這裡,然後全場總冠軍的產生,是由各蘭組的冠軍,由評審委員再從中選出一個最漂亮的,就是全場總冠軍,這是蝴蝶蘭的部份。」

不論是比新奇的,還是比美麗,就算不是內行的觀眾,看著一千多株號稱最新、最美的蘭花,也滿心歡喜的開了眼界。

花農:「像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蝴蝶蘭是屬於比較新的品種,像這個白底紅色的就是說,在兩三年前,就是說一開始大家就是以這個,這個東西剛出來的時候,大家很驚奇就是說,為什麼會出這樣的顏色。」

在台灣花農數十年來不斷的投入心血研發培育之下,台灣蘭花的美麗身影,早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

花農:「當然我們要求一開始的時候就是說,它可能花朵數很少,我們的方向就是說,有觀賞價值就是讓它,花朵數比較多,就是往那個,花朵數多的方面去育種,所以現在慢慢、慢慢出來的,這個就是說整體的表現,就是要讓它有一個多花性、比較有市場性,然後能夠讓觀眾客戶去接受,這樣的東西,要不然一般傳統的,都是紅色、白色,這樣的東西。像日本就是比較喜歡白色的,『台灣也有原生種嗎?』『台灣也有』。像『台灣阿嬤』那個就是台灣的原生種,『台灣阿嬤』那是台灣唯一的原生種,其他的都是從國外引進,然後再改良的。」

不管原產地是在哪裡,只要經由台灣花農的精心灌溉,這些不同品種的蘭花都會出落得更加亮眼出色。

花農:「因為台灣的育種家很多,所以我們每年出來新的東西,就會很多,為什麼我們可以在世界,佔有蝴蝶蘭的一個地位,就是我們有很多新的品種,所有的種源在台灣,蝴蝶蘭來講在台灣是最多的,所以很多新的東西大家、國外都會來看,就是說我們辦蘭展也會有新的東西出來,他們都會來看說,台灣才能看到這種比較新的東西,然後我們把它推到世界各地去。」

這一場蘭花盛宴不只觀眾看得高興,花農們也以良性競爭、促進共同成長互勉,歡歡喜喜的展示一年來的努力,拿出最好、最美的蘭花以迎佳賓。

一朵嬌艷的蘭花就可以讓人覺得賞心悅目,而來到會場的觀眾面對無計其數的蘭花,真的可以說是心花朵朵開,不管是外行看熱鬧或者是內行看門道的,都看得興致盎然;然而除了新鮮花朵的呈現,現場也安排了蘭花繪製、押花、雕蘭花等相關的工藝品展覽,把蘭花嘉年華會烘托得更為多采多姿。

工藝品區

除了千蘭競艷館展示各式各樣品種不同的蘭花,本次展覽也規劃展出了以蘭花為題材的工藝品,像這一區就是用插花藝術歌詠蘭花的馨香高雅。

縣長夫人:「我想說用蘭花來呈現,那也告訴他們,我們嘗試著的去做,那到目前為主,我發現也覺得說,我們在蘭花的工藝方面,尤其押花的方面,比日本的技術還要高,他們也這樣的承認。」

台南縣縣長夫人負責籌劃工藝品區,她將蘭花的美麗,用另一種方式做不同的呈現。

縣長夫人:「我這一次最主要的就是說,讓他們蘭花也可以用,除了他們的生產產業以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呈現蘭花,也可以做這樣的方式來表現出來,所以也有乾燥花,也有灌膠的花,也有像磁器,把它表現出來,然後也有那種琺瑯的方面,或者是玻璃灌膠的都有。」

工藝展的主題也是以蘭花為主,環繞著蘭花的題材,看過了這一場展覽,腦海裡深刻的烙印著蘭花的美。

縣長夫人:「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東西,當他看到這個東西的時候,他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所以他會問,所以我們現場都還有解說員。他們很訝異,說也能做這樣的東西,所以我們就相對的覺得說,我們這樣的效果也不錯。」

因為工藝家們的努力,突破了種種的困難,觀眾驚喜的發現,工藝品中竟然能保有新鮮蘭花嬌美的身影及艷麗的色彩。

蝴蝶蘭

這一場國際蘭展由蝴蝶蘭為主角擔綱演出,在蘭花科的族群中,蝴蝶蘭擁有「蘭花之后」的稱號,一朵朵如蝴蝶般的花朵,輕盈得好像隨時會離枝飛去。

縣長夫人:「在蝴蝶蘭的方面,那蝴蝶蘭平常是比較容易栽種,然後它的生命期也比較長,所以放在我們家裡面,一盆花的話,差不多兩個多月都很好看,尤其是過年的時候,我們買鮮花不是都很貴嗎,尤其有些人還要學插花,那這個不要整盆放下去就可以了。」

花農們努力培育出的高貴、典雅、價錢不貴而且花期長的蝴蝶蘭,相當受到民眾的喜愛。

花農:「林昊明蝴蝶蘭之所以能夠,打到市場、打入家庭,主要是因為它的持久度比較久,就是一棵花買回去,可能一個月、兩個月,只要你的環境適合,差不多兩個月以上都沒有問題,所以在市場上的接受度,會比其他的蘭組,像嘉德麗亞、拖鞋,他們的花期都會比較短,就是比較容易謝掉。」

蝴蝶蘭持久的花期也是其他花種難以匹敵的,從花開到花謝,可以維持大約兩個月的時間,這也是蝴蝶蘭大受歡迎的原因。

花農:「應該是說擺一盆花,在自己家裡來欣賞,我們比較說這是最終的一個目標,因為國外這樣的動作好像比較,外國人當然不一定說,每一個國家都這樣,跟生活水平應該也有關係,就是我們種花最終的目的,就是說希望打到每一個家庭,就是把這個東西推到,每一個家庭裡面去。」

希望美麗的蘭花走入每一個家庭,更多的人愛花、養花,這是花農的心聲,也是很多人共同的期許,讓花喚醒人們更多的柔軟心,使這個世界更美麗。

花農:「那我們這一次負責幫縣政府,舉辦這一次國際蘭展,我們也覺得這是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回憶,最有成就感的一次的工作,雖然非常的累。」

承辦的工作人員看著一大批、一大批湧進的遊客,穿梭在美麗的蘭花花海裡,臉上掛著笑容,這是他們最感到欣慰的,在那一瞬間所有的辛苦都煙消雲散了。

花農:「那也有很多國內的民眾到這邊,喜歡這個蘭花,把這個蘭花帶回去饋贈親友,或者是在家裡面擺飾,供養起來,這也是我們要打開蘭花的,國內市場的一個很主要的目的,那這一次我們看走出去的人,每個人都拿著蘭花,我們覺得這個目的。我們也達到了,我們也覺得很欣慰。」

這一場十分成功的國際蘭展,相信能吸引更多人投入愛花的行列,期許大家在愛花的同時,也能更進一步的把這份愛擴大到對大自然的珍惜。

有人說愛花的人都有一副軟心腸,因為懂得珍惜美麗柔弱,在短時間就會消失的生命;欣賞完蘭花嘉年華之後,除了把蘭花的美留在腦海,也希望藉由嬌美的蘭花,豐富人們對於居家生活布置的品味與用心,並且給予大自然更多的關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