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紀念推翻專制的團結工會成立25周年

【新唐人】波蘭將于8月31日慶祝“團結工會(Solidarity)”創立25周年。 1980年8月,在波蘭的格旦斯克造船厂發生了一系列大罷工,導致了“團結工會”的創立,為波蘭埋下了推翻共產党獨裁統治的种子。几天以來,波蘭許多民眾自發地從各地來到格旦斯克造船厂默默紀念。

1980年8月31日,“團結工會”領導人瓦文薩(Lech Walesa)和波蘭政府簽署歷史性的格旦斯克協議,允許工人自由和獨立進行組織,設立自己的工會。

37歲的瓦文薩被工人伙伴們扛在肩上,通過造船厂大門迎向歡呼的人群,這個影像顯示在世界各地的電視上。

此前,瓦文薩是格旦斯克造船厂的一名電工,因為企圖成立工會,并領導罷工而被解雇。有關當局曾考慮派遣坦克驅散罷工,但在工人們的堅定決心下作出讓步。

1981年,波蘭危机加深,團結工會遭到鎮壓后被迫轉入地下。政府的戒嚴使人民完全疏离,人們不理睬當局,罷工与示威此起彼伏。

1983年瓦文薩贏得諾貝爾和平獎。1989年團結工會再次公開化,帶來整個地區共產國家的崩潰。1990年瓦文薩當選了波蘭總統。

由于共產制度產生了如山的外債、短缺和無法控制的通貨膨脹,對瓦文薩來說,隨后的改革歲月是艱苦的。

1995年,瓦文薩在總統大選中失敗后,從國內政界消失,在世界各地演講促進波蘭地位。他計划趁25周年紀念交還他的“團結工會”會員證,因為共產主義已經被推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