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遣返案首輪聆訊要揭中共黑名單

【新唐人】台灣、香港兩地首宗越洋告狀的人權訴訟案,星期二在香港高等法院展開預計為期兩天的第一輪聆訊。作為原告的法輪功學員指出,這一輪聆訊的重點,是要揭露港府在中共挾持下的入境黑名單。

星期二早上,4名到香港出席強制遣返案聆訊的台灣學員,以及數十名香港法輪功學員,冒雨從遮打花園游行到高等法院外,并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共挾持港府侵犯基本人權,以莫須有的"保安理由"拒絕海外法輪功學員入境。

本身是公務員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張震宇和盧麗卿夫婦,在記者會上描述當日遭強制遣返時,香港入境處人員如何使用暴力。

台灣法輪功學員張震宇說:把防暴毯裹起來的時候,他們用膝蓋頂著,几個在你身上壓過去,一個人血液一下子往頭上沖上去,那時候像暈眩一樣,同樣沒辦法呼吸。

另一位原告朱婉琪,本身是台灣和紐約州的律師,她說03年1月份來香港公干時順利入境,但2月份再來時卻被遣返。

台灣法輪功學員朱婉琪說:所以今天香港政府根本不是為了甚么保安理由遣返我們,它因為我們是法輪功學員,我們要來參加法輪功活動,香港政府要配合中國內地的打壓政策,給海外要進入的法輪功學員入境上的困難。

朱婉琪并強調這次開庭聆訊的重點,是要港府說明入境黑名單的問題。

台灣法輪功學員朱婉琪說:因為這個"黑名單"是司法覆核的重點,到底是基于甚么理由,如果"黑名單"上講是基于法輪功的理由,明顯就違反了基本法規定,還有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以及香港基本人權法的相關規定。

她并指出遣返案本身有其重要的歷史意義,就是港台人權的試金石,所以不只是台灣法輪功學員或香港法輪功學員的事情,更關系到來台灣人民怎么看待香港的"一國兩制"。

在2001年到04年,遭港府無理遣返的學員大約有220名,堪稱港台間最大的強制遣返事件。在03 年集体遣返事件發生后,台灣有關當局曾表示十分關注,并向港府提出嚴正抗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