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千年神韻 面臨浩劫

【新唐人】「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幽居敦煌鳴沙山崖壁的莫高窟,因敦煌生態環境的自然變化,与游客人潮不斷涌進的重重壓力,正面臨著千百年來最嚴峻的「文明浩劫」。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是中國著名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集建筑、彩塑、壁畫為一体的莫高窟,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然而,當敦煌變成絲綢古道的熱門景點,每年涌進莫高窟的游客已逼近五、六十万,這是足以讓人膽戰心惊的數字。敦煌專家就曾做過實驗,讓四十位游客在洞窟待半小時,發現窟內溫度濕度,以及二氧化碳含量,超過正常含量的六倍。莫高窟即使添置減少二氧化碳的儀器,并在每個洞窟設置防護罩,但仍未減緩壁畫的腐蝕速度。千年彩繪的褪色、剝落,窟牆的腐蝕、風化,正對莫高窟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脅。

究竟是利益优先?還是保護為重?即使莫高窟正面臨「毀滅性的危机」,中共政府依然每年銷售數十万張的觀光門票,無視環境与人潮對莫高窟造成的重重壓力。敦煌研究院的研究表示,莫高窟的衰頹与毀坏速度,正以「比古代快一百倍的速度走向死亡」。

歷經了中國十個朝代,長達1500年的輝煌壯麗,莫高窟終究還是面臨了無情的「文明浩劫」!

新唐人記者 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