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訪問中國

【新唐人】伊朗的核問題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正當此時,伊朗外長于星期五(10/14)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前伊朗只差一步就被國際原子能机构提交到聯合國安理會上討論。美國和歐洲一直以來對伊朗的核計划深為擔懮。

北京一直反對把伊朗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伊朗借此次訪問之机,稱頌北京的支持態度。伊朗外長馬努切赫爾。穆塔基說:我們認為我們的長期朋友-中國的姿態是積極的。我們希望其他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机构里起重要作用的國家能夠變得跟中國一樣的態度。”

他還對駐北京的外國記者表示,“伊朗歡迎外國公司對伊朗的核計划投資,無論他是私人公司,還是政府所有的公司。”

今年8月,伊朗突然中斷了對話,重新開啟敏感的核計划,招致多個國家的指責。目前,國際原子能机构正在德黑蘭進行協商,希望伊朗能夠積極合作,避免被美國,法國,英國和德國將其核問題送交安理會討論。 美國把北朝鮮和伊朗列為邪惡軸心國。但德黑蘭強調他的核計划是和平的,与北朝鮮發展核武器不一樣。

英國還指責伊朗背后支持伊斯蘭反叛分子在伊拉克的活動,是一連串恐怖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這個月早些時候,英國首相布萊爾說,有證据顯示伊朗是黎巴嫩真主党的同夥。德黑蘭對此一概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