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責港府未有真正推動民主

【新唐人】香港政府即將在星期三公布政制發展第5號報告書,會建議將全體區議員加入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在立法會增加5個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有區議員指責港府藉此誤導市民,以為政府真的有意推動民主進程。

星期一,由部分區議員和學者發起成立的“區議員改革連線”指出,傳聞的區議會改革方案,只是數字上幾個議席擴大選民基礎,並不是認真改革地區議會的職能。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琦強調,即使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檢討區議會的職能,也只是一種敷衍的手法。

香港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琦說:檢討區議會的職能,是要檢討整個地方的行政架構,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如果在明年第一季展開,我自己覺得能提出的規模和權責並不多。

中西區區議員何秀蘭說,他們很忿怒政府藉此誤導市民。

香港中西區區議員何秀蘭說:它在立法會那�,給多少人在選舉委員會那�,吸納多少區議員都好,你取不取消委任都好,其實我不希望政府借區議會來“過橋”,說它推動了民主進程。

她指出對港府的任何舉動都要小心謹慎。

何秀蘭說:魔鬼就在後面的細節中,如果它在選舉的方法、數票方法,用一個很差的制度,將區議會全部吸納進去,仍然是不能代表任何民主進程向前一步的。

他們建議港府應該讓區議會成為“與民同行,以人為本”,向市民問責的民主地方行政架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