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獨霸世界的中國陶瓷已經輸給了日韓及歐洲

【新唐人】高振宇(Gao Zhenyu音譯)希望用他在日本所學的技藝重振中國陶瓷業。他說,中國的陶瓷工業目前處在一個貧乏的時期。「沒有好的构想及傳統技能的結合。」

陶瓷工業所面臨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許多新一代的藝術創作者滿足于复制過去的作品,不敢創新。

高先生說:「复制以前的作品完全不是一件坏事,總需要有人把傳統技能傳承下來,但是,我們有一個問題,就是人們總是在他們現在的作品上寫上古代王朝的名字。這些是有技能的人,他們為什么要仿造古物,而不制作一些适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作品呢?」

清華大學陶瓷學院陳進海院長說:「教育是導致陶瓷工業走下坡的一大原因,我們太強調”精英”教育了。這些學生們在大學里讀書,想的完全都是將來要成為一名大藝術家,他們的作品要怎樣才能買大价錢等。」

在潘家園舊貨市場里,顧客只要花上8美金就可以買到一個清代花瓶的复制品。

相關文章
評論